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堅定信心,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2月13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奮勇前進,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

  “我們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必須看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做強經濟基礎,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堅持多邊主義,主動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

  實踐告訴我們,越是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越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應當看到,我國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消費市場、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2020年成為第一大外資流入國﹔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擁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還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潛力巨大﹔我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實踐充分表明,盡管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我國發展具有的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沒有變。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新征程上,我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

  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在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積累了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此作了精辟概括: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沉著應對重大挑戰,步調一致向前進﹔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全黨都要聚精會神貫徹執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堅持穩中求進,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要把握好時度效,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堅持系統觀念。這“四個必須”,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經濟巨輪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充分展現了黨中央從容應對前進道路上風險挑戰的嫻熟能力,是我們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使我們更加堅定了必勝信心、增強了戰略定力。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沖擊挑戰,關鍵在於做好自己的事情。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面向未來,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我們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一定能在抗擊大風險中創造出大機遇,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回顧一路走來的奮斗歷程,我們一直是在克服困難中發展進步,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中國具有迎難而上、爬坡過坎的能力,沒有什麼能阻擋中國前進的堅定步伐。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奮發有為、銳意進取,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3日 01 版)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