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發布105項國家用水定額 基本建立全面系統的用水定額體系

2021年12月15日10: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王仁宏)近日,水利部發布了農業灌溉用水定額:蘋果、柑橘。至此,水利部自2019年以來已陸續發布105項用水定額,其中農業14項、工業70項、建筑業3項和服務業18項,基本建立了全面系統的用水定額體系。

據悉,國家用水定額依據《用水定額編制技術導則》要求,按照科學合理、適度從緊的原則開展編制,充分考慮水資源條件、用水現狀、以及節水技術和設備發展等因素,力求實現定額指標的科學、合理、實用。作為節水工作必備的量化標尺,用水定額廣泛應用於涉水規劃、水資源論証、取水許可、計劃用水、節水評價、節水載體建設和監督考核等各項工作,是指導各行業開展節水工作的重要技術依據,對於強化水資源精細化管理,建立健全節水制度政策等路徑,提升水資源節約集約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農業用水佔我國用水總量的60%以上,農業節水管理是提高我國整體用水水平的關鍵,此次制定的14項農業定額覆蓋88%以上糧食和85%以上油料作物播種面積,包含水稻、小麥、玉米、棉花、油菜、馬鈴薯、蘋果、柑橘等主要糧食和經濟作物。

近年來,我國工業用水總量總體雖呈下降趨勢,但工業領域仍存在較大的節水潛力,此次制修訂的70項工業用水定額對用水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涉及的行業用水量佔工業總體的80%以上,包括火力發電、鋼鐵、紡織、造紙、石油煉制、味精、罐頭食品、酵母制造等。隨著城鎮化的推進,建筑用水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水利部發布了住宅房屋建設、體育場館建設和建筑裝飾等三項建筑業用水定額,逐步推動建筑領域的節約用水工作。此外,服務業用水定額重點關注重要的城鎮生活用水戶和高耗水服務行業,包括機關、學校、醫院、洗浴、洗車、高爾夫球場、室外人工滑雪場等,涉及行業的用水量佔我國服務業用水總量的90%以上。

水利部表示,今后,水利部將通過強化對定額實施情況的評估工作,不斷完善定額指標,持續提高用水定額制修訂的質量和時效,完善節水標准定額體系,為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提供基礎支撐。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