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深化環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 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發展

2021年12月22日09: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王仁宏)據生態環境部消息,為深入推進環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日前,生態環境部印發實施《企業環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

生態環境部表示,制定《管理辦法》是深化環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是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具體行動。《管理辦法》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推動建立企業自律、管理有效、監督嚴格、支撐有力的環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明確了企業環境信息依法披露的主體、內容、形式、時限、監督管理等基本內容,強化企業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規范環境信息依法披露活動。

從內容上看,《管理辦法》聚焦對生態環境、公眾健康和公民利益有重大影響,市場和社會關注度高的企業環境行為,加快建立企業自律、管理有效、監督嚴格、支撐有力的環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

其中,《管理辦法》明確了環境信息依法披露主體。重點關注環境影響大、公眾關注度高的企業,要求重點排污單位、實施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的企業、符合規定情形的上市公司、發債企業等主體依法披露環境信息,同時對制定環境信息依法披露企業名單的程序、企業納入名單的期限進行了規定。

《管理辦法》明確了企業環境信息依法披露內容。對於年度環境信息依法披露報告,要求重點排污單位披露企業環境管理信息、污染物產生、治理與排放信息、碳排放信息等八類信息﹔要求實施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的企業在披露八類信息的基礎上,披露實施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的原因、實施情況、評估與驗收結果等信息﹔要求符合規定情形的上市公司、發債企業在披露八類信息的基礎上,披露融資所投項目的應對氣候變化、生態環境保護等信息。對於生態環境行政許可變更、行政處罰、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等市場關注度高、時效性強的信息,要求企業以臨時環境信息依法披露報告形式及時披露。

《管理辦法》對企業環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統建設、信息共享和報送、監督檢查和社會監督等進行了規定,明確了違規情形及相應罰則,同時將企業環境信息依法披露的情況作為評價企業信用的重要內容。

在對服務生態環保重點工作和推動企業綠色發展方面,生態環境部綜合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管理辦法》圍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現減污降碳協同效應等要求,規定企業披露水、大氣等主要污染物的產生、治理和排放、碳排放信息,聚焦對公眾健康和公民利益有重大影響的企業行為,要求披露有毒有害物質的排放信息以及危險廢物的產生、貯存、流向、利用、處置等信息,推動企業加大污染治理和碳減排力度。

同時,《管理辦法》要求企業披露生態環境治理、環境風險防范、環保信用評價等方面信息,切實打通市場主體間、市場主體與監管部門間的信息壁壘,引導企業採取環境友好的生產、經營、投資方式,提升環境績效,讓環保工作突出的企業更好的展現自身,幫助市場更好地選擇環境治理表現優秀的合作對象,提升市場公平性,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發展。

生態環境部將會同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抓好《管理辦法》實施落地,加強政策協調、規范協同和工作銜接,及時總結經驗,遴選典型並宣傳推廣,加大對相關企業的培訓和幫扶力度,引導和督促企業真實、准確、及時披露環境信息。

一圖讀懂《企業環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辦法》。來源: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司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