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行業發展護航 業界聚焦娛樂市場法治化

2021年12月22日09: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記者夏曉倫)“從法律、監管以及各方面推進娛樂業的發展,需要把握悅己、樂他、利社會、強國家四個方面的關系。”中國傳媒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書記薛永斌在第六屆眾樂樂娛樂法論壇上表示。

當下,全民娛樂、社會娛樂、低成本娛樂、碎片化娛樂已經成為娛樂市場的重要特征。在此過程中,無論是人工智能、短視頻還是直播等都是娛樂行業與法律行業的交集點。

對此,北京市文化娛樂法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劉毅表示,法律要為整個文化娛樂、影視行業保駕護航,需要從規范的更高層面去推進改革完善,“應建立影視文化投資的風險評估與保障機制平台,期待從法律和行業兩個方面推進影視項目投融資制度的完善。”

北京君眾律師事務所主任張明君指出,影視行業具有“三高一專”的特點,即“高投入、高風險、高回報和專業性較強”的特點。因此,他建議,行業提高維權意識,提升風險意識,打造全方位的投融資合規風險體系,防范風險事件的發生。

北京大學教授張平認為,AI生成物是有限的法律人格,也是具有有限的責任能力,建議將署名權與著作權分離。同時,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法律應該留出對署名方式進一步改進的空間。

對於短視頻與直播全民化帶來的法律挑戰,華東政法大學教授王遷分析了《著作權法》和《伯爾尼公約》中關於表演權的規定,並講授了他對遠程傳播的定義。他認為,在《著作權法》修改之后網絡主播在直播中表演作品涉及的專有權裡並不是表演權,而是廣播權。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