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話數智市場增長 未來數字化、智能化建設將保持高速發展態勢

2021年12月22日10: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共話數智市場增長 未來數字化、智能化建設將保持高速發展態勢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記者李棟)中國數字經濟高增長的下一步在哪裡?21日,在“洞見2022第五屆中國企業服務年會”上,業內專家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數字化產業逆勢增長,需求的主動釋放將會促進整個產業高速增長。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壯大經濟發展新引擎。

中國軟件網總裁、海比研究院院長曹開彬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數智化需求市場呈現爆發式增長。2021年1-7月,我國軟件業務收入已達5.14萬億元。在曹開彬看來,新冠疫情的不確定性、國際環境的復雜性,並沒有讓國內的數字產業受到沖擊,反而促進了數字化、智能化的快速成長。

“近兩年,數智市場增長速度比預期要快,在疫情影響下,大眾對數字化、智能化的意識普遍提高,未來十年將是一個快速增長時代。”曹開彬表示,萬億級數智化需求將得到進一步釋放,在為各行各業帶來新增長的同時,也為企業服務領域的破圈發展帶來機遇和挑戰。

企業如何面對數字化、智能化高增長?曹開彬表示,國內的數字廠商需承擔起各行各業的數字化、智能化建設使命,讓產品和技術擔當起、盯得住,“廠商需在自己的產品核心技術方面要做出更大的努力支撐。”

“高增長下一步,必然會導致整個數字生態進一步重構。”曹開彬認為,跟傳統信息化時代相比,在數字化、智能化時代每一個廠商都要重新思考定位和跨界融合的需求,以及科技、數智化技術將會在當其中發揮的作用。

數字化產業和產業數字化的快速增長將成為未來數字經濟發展主旋律,“現在各行各業都在用數字化的技術、智能化的技術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未來的發展態勢將是加速擴張。”

據曹開彬表示,本次大會發布的《2022中國企業服務市場趨勢洞察報告》核心目的是洞察2022年整個企業數字化、智能化市場發展方向,分析未來企業數字服務的藍海及潛力市場所在,“預計2021年企業數字服務的市場規模市場3.6萬億。”

在談及未來數字經濟增長趨勢時,曹開彬認為,數字化、智能化的高增長,將給各個行業和社會經濟運行帶來實質性變革,整個社會將發生巨大變化,未來元宇宙會逐步融入到我們日常的生活,新業務、新模式也將層出不窮。

根據工信部數據顯示,2021年1-10月我國企業軟件收入達到76814億元,同比增長19.2%,利潤總額達到9217億元,同比增長9.1%。中國軟件行業協會副秘書長付曉宇表示,面對數智化時代,中國軟件產業必然要轉型與升級,提升質量,創新發展,各界需引導軟件企業在數字經濟時代加快提升傳統功能,培育發展新動能,推動企業運用5G、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北斗衛星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建設敏捷高效新一代數字技術基礎設施,為全社會的數智化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展望2022年,數字中國、雙碳目標、科技強國的未來方向,我們深刻的感受到,ICT產業(信息和通信技術產業)來到了數智新時代,行業將迎來數智化需求充分釋放的時代。”曹開彬說。

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為企業發展帶來了新契機。曹開彬認為,信息化現在進入了“數字化、智能化”階段。以前,企業更多的是為迎合產業鏈上游的需求才被動進行數字化轉型,並沒有真正意識到其中真正緣由。現如今,“雲”上業務優勢凸顯,我國數字化進程加速,這使得企業開始主動思考數字化升級的意義所在。“企業的數智化需求一旦從‘被動’轉為‘主動’,市場的爆發力就會真正呈現。”曹開彬說。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