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風歷雨勇向前——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看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

2021年12月22日18: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 題:經風歷雨勇向前——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看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

  新華社記者姜琳、鄒多為、何欣榮

  中國經濟即將走過2021年、開啟2022年。“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必須看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放眼未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做出重要判斷。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用辯証、長遠的眼光研判未來發展。實踐反復証明: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也不會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決心和信心所在。

  穩字當頭強實力

  在晉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的工廠裡,機器正全速運轉,備料生產2022年的訂單。

  “現在倉庫裡熱門商品庫存無幾,今年出口的玩具、聖誕用品等早已抵達美國商超的貨架。”公司總經理許賓賓說,“疫情影響了全球供應鏈,而中國的產能較為穩定。外部訂單回流加上自身品牌化經營,公司業績逆勢上揚,2021年出口額達1000多萬美元。”

  主動求變、積極應變——這不僅是億萬企業的真實寫照,也是中國經濟走過的不凡歷程。

  從2020年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到2021年經濟增長超預期,頂住壓力的中國經濟,展現出巨大韌性。

  從數據看,2021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9.8%,全年經濟增長有望超過8%。1月至11月居民消費價格、新增就業、國際收支等主要經濟指標均表現良好,這樣的優化組合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都很亮眼。

  但同時也要看到,明年國內外環境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尤其是明年上半年,受高基數影響,中國經濟要保持平穩運行還需闖關奪隘。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穩”字主基調,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要協調聯動……圍繞“穩”字,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一系列有力舉措。

  “既要正視困難,更要增強信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張軍擴說,我國供給體系完善、國內市場巨大、人力資本充沛、科技實力增強、營商環境優化、宏觀調控有力等優勢依然突出,我們有能力、也有條件將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改革創新添活力

  不需要人工,一台台設備噴出的絲線,形成一個個“漩渦”,一根根紗線自動誕生。為應對原材料價格和用工成本上漲等沖擊,江蘇蘇州紡織服裝企業京奕集團加快轉型。

  “提高紡紗速度、研發再生纖維,產品附加值明顯增長。”集團總經理陳路說,前三季度,集團實現銷售額16.45億元,同比增長20.5%。

  創新,是企業攻堅克難、成長壯大的密碼,也是經濟行穩致遠的動力源泉。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做強經濟基礎,增強科技創新能力。

  堅持以創新促發展——

  近年來黨中央對創新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各方面政策力度和成效也前所未有。

  2021年,我國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已升至第12位,穩居世界中等收入經濟體之首。天問一號、載人航天等重大科技成就舉世矚目。創新引領作用明顯,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等技術密集型產業和附加值高的新產品快速增長。

  “科技對經濟發展的作用越來越明顯。突破一個技術,往往能夠創造一個細分產業,盤活一個大行業,激發出大量的投資和消費需求。”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說。

  從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到完善優化科技創新生態﹔從啟動一批產業基礎再造工程項目,激發涌現一大批“專精特新”企業,到加快數字化改造……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加快創新布局,拓展發展新空間。

  “要適度超前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在減污降碳,新能源、新技術、新產業集群等領域加大投入,既擴大短期需求,又增強長期動能。”韓文秀表示。

  堅持以改革促發展——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當前還有部分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面臨較大困難。超1.5億戶的市場主體如何穩得住?活得好?

  經濟下行壓力越大,越要向改革要動力。

  實施新的減稅降費政策,實施科技體制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加大對實體經濟融資支持力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聚焦市場主體部署一連串“硬舉措”,幫助企業紓困,優化創新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

  留得青山,就能贏得未來。

  “無論面臨什麼樣的風險挑戰,隻要保住了市場主體,就保住了經濟發展的根基。隻要市場主體保持活力,就擁有了經濟發展源源不斷的動力。”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培勇說。

  發揮優勢挖潛力

  短短兩個月,電影《長津湖》就領跑全球年度票房﹔“雙11”當日,2600多個品牌開售一小時成交額就超去年全天……在居民消費受局部散發疫情持續擾動的情況下,消費市場仍展示出巨大活力和潛力。

  今年1月至11月,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39.9554萬億元,同比增長13.7%。擁有14億多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明顯。

  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出台擴大內需戰略綱要,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推動醫療健康、養老托育、文旅體育等生活性服務業提質擴容……未來一系列扎實舉措,將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厚植市場優勢,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既要做大國內市場,也要擴大國際開放。在外部環境深刻復雜變化的背景下,在促進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中,保持經濟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24年來中國業績增長100倍!2021年,歐萊雅中國區總部升級為北亞區總部。

  “中國已經是歐萊雅七大品牌的全球最大市場,並將有望成為集團在世界范圍內的第一大市場。”歐萊雅北亞總裁及中國CEO費博瑞表示。

  從過去的以設立工廠為主,到如今的在中國設立越來越多研發中心和全球總部,越來越多的跨國企業看好中國、加速投資中國。今年1月至11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42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9%。

  “這是中國吸引力的直接表現!”亞投行首席經濟學家埃裡克·伯格洛夫說,中國有力有效控制住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增強了跨國企業投資中國、深耕中國的信心。

  大市場推進大開放,大開放成就大市場。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吸引更多跨國公司投資,推動重大外資項目加快落地”。中國將在進一步開放中增強發展的動力,更將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活力。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風雨中,我們堅信,時與勢在奮進的中國,在堅韌的中國,在前進的中國。

(責編:郝江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