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全國鐵路營業裡程突破15萬公裡 高鐵超4萬公裡

2022年01月05日09: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消息,2021年,國鐵集團科學有序、安全優質推進鐵路規劃建設,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489億元,其中國家鐵路完成6616億元﹔投產新線4208公裡,其中高鐵2168公裡,全面完成了年度鐵路建設任務。

截至2021年底,全國鐵路營業裡程突破15萬公裡,其中高鐵超過4萬公裡。

一是堅持保開通、保在建、保開工,北京至哈爾濱、連雲港至烏魯木齊高鐵全線貫通,張吉懷、安九、贛深高鐵等重大項目建成投產,沿江高鐵武宜段等一批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項目開工建設。

二是落實國務院辦公廳轉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鐵路規劃建設工作的意見》,合理把握建設重點、時序、標准,堅持分層分類建設,編制形成“十四五”鐵路網規劃建議方案﹔會同國家有關部門編制實施“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等。

三是著眼解決西部鐵路“留白”太大問題,研究提出優化完善西部邊疆鐵路網規劃建設意見,積極推進新藏、滇藏鐵路規劃建設工作,加快沿江沿邊沿海等骨干通道項目前期工作。

四是務實推進雅萬高鐵、匈塞鐵路、中泰鐵路等境外項目,為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