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六部門印發規劃 明確“十四五”全國水情教育工作重點任務

2021年12月29日19: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12月27日,水利部、中宣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協等六部門聯合印發《“十四五”全國水情教育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了今后5年我國水情教育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明確了重點內容、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是“十四五”時期全國水情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據和指導。

據了解,“十三五”時期是全國水情教育工作的起步階段,各地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國情水情教育工作重要部署要求,積極組織實施首個《全國水情教育規劃》,水情教育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水情教育基地設立穩步推進,先后分4批在全國設立63個國家水情教育基地,覆蓋了除西藏以外的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部分地區還開展了省級和市級水情教育基地設立工作,基地每年接待參觀者超千萬人次,水情教育的社會覆蓋面和影響力不斷擴大。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及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等,對水情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規劃》提出,“十四五”水情教育工作要把增強公眾水安全水憂患意識,提高公眾節約水資源、保護水生態與水環境、應對水旱災害能力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加強水情教育載體建設,創新水情教育形式和機制,全面提升水情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夯實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水安全的社會基礎。

《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國水情教育工作取得重要進展,社會公眾特別是重點教育對象知水、愛水、節水、護水意識和應對洪澇災害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水利部各流域管理機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至少擁有一處面向社會公眾開放、全面展示本流域本地區基本水情、水安全形勢和治水歷史、理念思路、成就經驗等為主要內容的綜合性水情教育展示場館場所。新設立國家水情教育基地不少於50個,全國50%以上的省份開展省級水情教育基地設立工作。進一步增強中小學生節水、護水、水安全意識,推動水情教育知識納入公職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教育培訓重要內容。打造不少於10個主題鮮明、富有特色的全國性水情教育品牌活動,策劃出版一批適宜不同教育對象的高質量權威水情教育讀本和音像制品。建立由專門人員、專家團隊、志願者組成的專兼職水情教育專業化隊伍。

《規劃》明確了水情教育的重點內容和重點任務。重點內容包括基本水情、水利常識、水利法治、水利科技、治水成就和治水文化。重點任務分別是加強水情教育工作格局構建、加強重點教育對象青少年和公職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水情教育、加強水情教育展示場館場所建設、加強水情教育基地設立管理、加強水情教育產品有效供給、加強水情教育品牌活動打造、加強水情教育形式手段創新、加強水情教育人才隊伍建設以及加強水情教育對外交流合作。

《規劃》還提出了強化組織領導、加大投入力度、加強業務指導、建立激勵機制四項保障措施。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