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雙碳”目標!市場監管總局發布16項節能低碳國家標准外文版

2022年01月06日10: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日前,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准委發布了《家用電冰箱耗電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級》等16項節能領域國家標准外文版,包括家用電冰箱、電動洗衣機、洗碗機、電飯鍋、智能坐便器、蹲便器、室內照明用LED產品等多個我國對外貿易重點產品品類。

市場監管總局介紹,節能標准是國家節能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升經濟質量效益、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建設生態文明的有效手段。強制性能效標准是規定用能產品、設備進入中國市場的最低能源效率要求的節能標准,是實施高耗能產品淘汰、能效標識、節能產品認証、節能產品政府採購等制度的基礎,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據了解,我國從20世紀80年代中期著手研究能效標准,現行有效強制性產品能效標准達到75項,標准數量實現國際領先,房間空調、電動機等典型產品的能效標准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2016年至2020年,中國發布強制性產品設備能效標准26項,實現年節電量490億千瓦時,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286萬噸。

市場監管總局表示,此次發布16項節能領域國家標准外文版及時響應了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節能決策部署,突出我國先進節能標准的規范引領與源頭把控作用,有助於我國開展國際能效標准化合作,支持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准委將加快完善“碳達峰、碳中和”相關領域標准體系,持續強化我國現有綠色低碳標准的外文版制定,推進國內國際標准協調,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並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貢獻更多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