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聯動大灣區與中部地區發展 廣連臨連高速今日建成通車

2021年12月31日16: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交第四航務工程局消息,12月31日,廣東省“十三五”高速公路路網規劃重點工程,粵北地區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大型基礎性工程——廣連高速公路三鳳裡樞紐互通以北段和湖南省重點工程臨武至連州(湘粵界)高速公路(以下簡稱臨連高速)正式建成通車,通車儀式在廣連高速北江特大橋舉行。

惠及粵湘兩省的重點工程

廣連高速是廣東省重點工程,是廣州中心城市的放射線、粵湘省際快捷通道,被定位為廣東省“第一射線”。作為中交集團單體投資額最大的高速公路投資項目,廣連高速採用BOT+EPC投資建設運營模式,由中交第四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簡稱中交四航局)和中國公路工程咨詢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咨集團)聯合投資建設,成立中交廣連高速公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進行建設、運營管理。

高峰隧道。中交第四航務工程局供圖

“廣連高速項目全長231.7公裡,起於廣州市花都區花東鎮,終於清遠連州市大路邊鎮。項目分兩期建設,總投資額約400億元。按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准設計,時速100至120公裡。”中交廣連高速公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鵬舉介紹,“本次通車路段三鳳裡樞紐互通以北段裡程193公裡,佔廣連高速總長的83.3%。通車后,將進一步完善粵北高速公路網布局,構建平行於京港澳國家高速的南北交通新動脈,對促進粵北地區經濟發展,助推地區鄉村振興,助力粵北地區快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圈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廣連高速北延長線的臨連高速是湖南省重點工程,也是由中交四航局與中咨集團組成聯合體按照BOT建設方式承建,是湖南省“十三五”發展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路線裡程長5.693km,採用雙向六車道設計,時速為100km/h,於2020年6月開工,總投資12.6億元。它將成為湖南臨武到廣連高速公路三鳳裡互通(廣連高速與汕湛高速相交處)最方便、最快捷的高速公路新通道,從長沙出發到廣州比京港澳高速縮短了17km的車程。

大灣區與中部地區聯動新動脈

廣連高速分兩期實施,一期工程從化至連州段起於廣州從化鰲頭鎮,經清遠市清城區、英德市、陽山縣、連州市,終於大路邊鎮粵湘交界處與湖南的臨連高速、衡臨高速相接,路線全長213公裡(清遠段203公裡),全線設服務區5處,停車區4處,投資額為330.01億元。2018年8月28日開工建設,三鳳裡互通以北段於2021年12月31日通車運營。建成通車后,將有效串聯起大灣區與粵北地區,推動灣區與粵北地區互聯互通。

二期工程花都至從化段起於廣州市花都區花東鎮,終於廣州市從化區鰲頭鎮五豐村,順接廣州從化至清遠連州高速公路(一期工程),並與佛清從高速公路北段相交。路線全長18.701公裡。投資額為63.1億元,於2020年11月11日正式開工建設,目前正在緊張有序建設中,計劃2022年底通車運營。

南起廣州,北接湖南臨連高速,廣連高速建成后,對進一步完善粵湘省際通道及粵北高速公路網布局,疏解廣樂、京港澳高速以及珠三角環線等的交通壓力有重要意義。它縱穿清遠全境,清遠段共設18個互通立交,將連州、陽山地區同英德、清遠城區、廣州有效串聯起來,建成通車后將增強粵北地區向珠三角區域的聯動融合,進一步縮短清遠市與珠三角地區的時空距離,對清遠市形成“南融北射,東西貫通”的區域交通新格局,實現“半小時生活圈”和“123交通時空圈”,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起到重要作用。

烏石大橋。中交第四航務工程局供圖

臨連高速項目全線橋隧比高達48.3%,岩溶樁基成樁難度大、高墩施工及架梁作業安全風險高,施工難度大。建設團隊採用機械化作業,信息化管理,實現智慧化管控,實現了減員、增效、提質、保安全的目標。項目提前半年完工,實現了與廣連高速清遠段同步通車的目標,踐行了湘粵兩省戰略合作協議。2020年,項目被湖南省政府評為“優秀省重點建設項目”,在湖南省2020年度54個在建項目評比中,取得高速公路項目類排名全省第一的好成績。

臨連高速建成通車后,將進一步完善湖南高速公路網絡布局,成為湖南至粵港澳大灣區新的快速通道,將有力促進湘粵兩省“交通+經濟+紅色文化”深度融合,對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助力湖南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圈意義重大。

粵湘過境通道最優高速

廣連高速公路通車后,將比相鄰的京港澳高速、二廣高速時速100公裡,清連高速公路時速80公裡更為快捷,加之沿線地形條件良好,海拔較低,較少出現大霧、冰凍等災害性天氣,將大大改善行車安全性,成為粵湘南北過境通道中行車條件最優的高速公路。

青蓮河特大橋。中交第四航務工程局供圖

“廣連高速設計中採用了較好的平縱面指標,最大縱坡控制在3.5%以內,路面比較平坦,沒有大的急轉彎,也不存在連續上下險坡,對過往車輛尤其是大型車輛更加安全、舒適。”廣連項目公司總工程師彭紅心介紹。

為增強行車流暢度和舒適性,廣連高速路面施工也進行適當的設計優化。如在瀝青面層進行全斷面施工,摒棄了常規路面施工時採用的雙機協作攤鋪工藝,改為7台機械同步施工,消除了縱向施工的接縫﹔在公路橋頭、通道、涵洞等剛性結構物兩端與路基填方相接處,多增加一道高速液壓夯實台背工序,提高了路面平整度和耐久性,減少因剛度差異產生沉降導致的車輛跳躍現象,保証了項目運營品質再上一個台階。

“廣連高速的建成通車,極大方便了我鎮村民出行。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鎮村民到廣州需要5小時,先從嶺背鎮到陽山縣,再轉到廣州,兜了一個大圈,廣連高速公路通車后,大大縮短了去廣州的車程。”清遠市陽山縣嶺背鎮黨委書記江國平高興地說。

“這條路將給我們當地老百姓出行和當地經濟發展帶來看得見的實惠!”臨連郴州市宜章縣黃沙鎮曉夏街村支書李恪紅說,“有了臨連高速,我們接下來的蔬菜和臍橙銷往廣東就更加快捷更加方便了,它不光是一條高速路更是鄉村振興之路!”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