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奮力開創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權威訪談·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怎麼看、怎麼辦)

——訪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

本報記者 徐運平 張志鋒
2022年01月06日10: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圍繞如何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做好2022年經濟工作,記者採訪了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

  記者: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河北在奮力推進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方面,有哪些顯著亮點?

  王東峰: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河北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新成效,主要經濟指標好於年度計劃,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一是思想政治引領凝聚強大力量。隆重慶祝建黨100周年,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勝利召開省第十次黨代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燕趙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全省上下堅決擁護“兩個確立”、自覺做到“兩個維護”,以昂揚斗志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二是重大國家戰略實施實現新的突破。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領域合作持續深化,累計承接京津轉入企業和單位近4萬家,雄安新區完成投資3000多億元,3萬多群眾相繼回遷入住,白洋澱水質由2017年的劣Ⅴ類轉變為2021年的Ⅲ類,中國星網等一批標志性項目落戶新區,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基本就緒,“兩翼”帶動發展格局加速形成。三是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省232.3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四是綠色轉型發展展現良好勢頭。在超額完成“十三五”去產能任務基礎上,2021年宣鋼800萬噸產能全部退出,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兩位數以上,“三二一”的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服務業對GDP增長貢獻率超過70%。2021年1—11月全省PM2.5濃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6%。五是改革開放全面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全面覆蓋,市場主體達到725.9萬戶,同比增長5.63%。成功舉辦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2021“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六是保障改善民生升級加力。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深入實施,全省城鎮新增就業提前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記者:做好2022年經濟工作,貫徹落實“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要求,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河北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王東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全黨都要聚精會神貫徹執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這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總體要求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綠色轉型,優化產業結構和生態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當前和長遠,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實際工作中,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重點抓好8個方面工作:扎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實現新突破,加快形成“兩翼”帶動發展格局﹔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和項目帶動戰略,擴大有效投資﹔加快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大力發展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加快建設創新型河北﹔深化“放管服”等重點領域改革,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穩定外資外貿﹔抓好城市更新、縣城改造和特色小鎮建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發展現代農業,確保糧食安全和農民增收﹔深化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國土綠化,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筑牢首都生態安全屏障﹔持續實施20項民生工程,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記者:新的一年,河北如何進一步辦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

  王東峰:“三件大事”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為河北現在和未來發展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我們一定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和政治責任,繼續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為服務黨和國家大局作出新貢獻。一是聚焦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加快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平台建設,抓好廊坊北三縣與北京城市副中心一體化發展23項先行啟動重點事項,努力在產業轉移、交通一體化和生態環境共建共治共享上實現新突破。二是聚焦創造“雄安質量”,統籌抓好啟動區等重點片區和重大工程建設,持續深化白洋澱生態治理和保護,有序承接中央確定的高校、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科研院所、事業單位,聚集高端高新產業,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加快形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雛形。三是聚焦做好冬奧會服務保障工作,堅持“三個賽區、一個標准”,全力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同時大力發展奧運經濟,加快建設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和首都“兩區”,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1日 04 版)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