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始終堅持發展第一要務 聚精會神抓好經濟建設(權威訪談·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怎麼看、怎麼辦)

——訪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

本報記者 吳齊強 郝迎燦 張藝開
2022年01月06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全黨都要聚精會神貫徹執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黑龍江省如何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下一步如何加快振興發展?記者採訪了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

  記者: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推進振興發展,黑龍江省主要有哪些考慮?

  許勤:當前, 黑龍江省振興發展站在了一個新的重要關口,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置於全國發展大背景、大格局、大戰略中謀劃推動工作,始終堅持發展第一要務,聚精會神抓好經濟建設,以發展促振興、以發展破難題、以發展增福祉,堅決守好祖國“北大門”。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協調、綜合施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速度和質量,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堅持創優爭先、趕超跨越、振興發展,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轉變作風、提高質效﹔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行之有效,科學確定目標,合理引導預期,在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中作出新貢獻。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黑龍江作為農業大省,將採取哪些新舉措?

  許勤:黑龍江省2021年糧食總產達到1573.5億斤、增產65.4億斤。我們要切實保護好最為稀缺的黑土地,堅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加力推進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建設,推進規模化、數字化、現代化大農業發展。

  一是切實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我們要繼續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措施,大力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建設國家農業戰略示范區,糧食播種面積保持在2.1億畝以上、產量穩定在1500億斤以上。二是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推進農產品精深加工,打造農產品產業集群。推動數字技術、生物技術賦能現代農業,打造農業物聯網應用先導區、全國數字農業示范區。三是以綠色優質農業服務全國人民。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黑龍江省如何以創新培育新動能、推動高質量發展?

  許勤: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要把創新作為黑龍江省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戰略基點,作為經濟結構優化調整、產業轉型升級的第一動力,培育壯大新動能,構建產業新體系,重塑競爭新優勢。

  一是全面提升創新能力。要充分發揮全省78所高校、226家科研機構和41名兩院院士的作用,加強基礎性、原創性研究,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推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建立一批產業技術聯盟,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轉化。二是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以數字賦能裝備制造、石油化工、食品加工等傳統產業,實現產業數字化。引進生物領域科研機構、創新人才、領軍企業,加強基因工程、蛋白質工程等方面的前瞻布局,推動生物醫藥、生物育種、生物能源等產業快速崛起。三是著力優化科技創新生態。推進科技創新、產業創新、管理創新等多層次全方位創新,構建多要素聯動、多主體合作、多領域協同的綜合創新生態體系。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黑龍江省如何更好地在對外開放上發揮更大作用?

  許勤:我們要以積極作為,促進中俄雙邊貿易額2024年達到2000億美元目標,助推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鞏固發展。

  一是構筑立體化開放大通道。充分發揮地緣和區位優勢,積極推進“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構筑我國北方開放新高地。二是打造外貿加工產業鏈。大力提升加工貿易水平,打造木材、煤炭、糧食等資源型產品進口落地加工產業集群,發展輕工、電子、紡織等出口型制造業,推進口岸和腹地生產基地協同建設,構建前方外貿口岸和后方生產基地互動、貿易結構與產品結構相適應的跨境產業發展新布局,加快打造跨境產業鏈和產業集群。三是大力推進開放式發展。加快提升自貿區、哈爾濱新區、沿邊重點開發開放綜合試驗區及經開區、高新區等開放合作平台的承載能力,不斷加強貿易、投資等制度創新,促進對外經貿合作擴規模、提質效。

  記者:黑龍江省在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和國家安全中將發揮哪些作用?

  許勤:黑龍江省肩負著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我們將立足區位特點、資源稟賦、生態優勢、產業基礎,以更加堅定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維護國家安全、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一是著力推進邊境地區繁榮發展。扎實開展興邊富民行動,加強邊境鐵路等基礎設施和抵邊村屯建設,堅決守好祖國“北大門”。二是切實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三是筑牢祖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發揮好2150萬公頃森林、22.4億立方米森林蓄積量的資源優勢,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四是加強能源供給保障。積極推進大慶百年油田建設,持續推進頁岩油氣資源勘探開發,保障中俄原油管道、天然氣管線安全運行。五是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推進先進制造、石油化工、生物醫藥、食品加工和信息智能等產業集群化發展,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2日 04 版)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