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扛起“重要窗口”責任擔當 為全國大局作出新貢獻(權威訪談·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怎麼看、怎麼辦)

——訪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

本報記者  李中文
2022年01月06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浙江省交出改革發展亮麗成績單: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全年增長8.5%,城鄉居民收入、財政收入、企業利潤均實現兩位數增長,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發展內生動力不斷增強,質量效益持續向好。

  新的一年裡,浙江省將如何抓好重大任務落地見效?如何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如何以新作為、新氣象扛起“重要窗口”的責任擔當?記者採訪了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

  記者: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5個方面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結合浙江省實際,您對這些問題是如何理解把握的?

  袁家軍:習近平總書記從5個方面闡述了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這些問題是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夯實長期執政根基的重大問題,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題中之義,是事關未來的大變量,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必答題。

  結合浙江省實際,2022年我們將著力抓好7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浙江省要找准突破性抓手,加快探索實踐路徑,確保形成一批有全國影響力的標志性成果。二是扎實推進數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數字變革高地。著力建設三大科創高地,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三是扎實做好亞運會、亞殘運會各項籌辦工作,確保圓滿成功。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彰顯獨特韻味,推動城市整體提升,強化服務保障,放大外溢效應,全面抓落實抓推進,確保實現“中國特色、浙江風採、杭州韻味、精彩紛呈”的辦會目標。四是扎實推進能源資源和糧食安全體系建設。加快推動關鍵性資源保障能力重塑,加快推進大宗商品儲運基地建設,推進優質糧食工程,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五是扎實推進更加綠色低碳的美麗浙江建設。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抓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提升生態保護修復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平,推進美麗浙江建設。六是扎實推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堅持規范和發展並重,推動平台經濟治理,構建公平透明的規則體系、高效協同的監管體系、規范健康的生態體系、激發活力的創新體系。七是扎實推進重大風險防范化解。確保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動態平衡。特別是要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

  記者:浙江省如何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做大“蛋糕”、切好“蛋糕”?

  袁家軍:一是在建設高質量就業創業體系上探索突破。開展激發創業創新活力集成改革,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崗位,打響“創業就業在浙江”品牌。二是在完善高質量社會保障體系上探索突破。做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實施工作,逐步縮小不同群體社保待遇差距。三是在擴中提低、縮小收入差距上探索突破。探索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制度安排,突出抓好擴中提低重點改革事項,加快構建有利於共同富裕的財稅政策體系。四是在縮小城鄉區域差距上探索突破。扎實推進“四大(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加快山區26縣跨越式高質量發展,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和鄉村集成改革,健全“兩進兩回(科技進鄉村、資金進鄉村、青年回農村、鄉賢回農村)”長效機制。五是在推進公共服務優質共享上探索突破。迭代升級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做好高水平大學引育、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等工作﹔加快構建老年友好型、育兒友好型社會,完善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六是在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上探索突破。加強輿論引導,讓共同富裕新理念深入人心﹔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現代化試點,打造江南特色的文化創新高地﹔實施全域文明創建工程,加快提升全社會文明素質。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浙江省將如何落實會議精神,以新作為、新氣象扛起“重要窗口”的責任擔當?

  袁家軍:我們將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關鍵把握3個方面:一是穩進提質。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把穩住經濟大盤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穩投資、穩工業、穩企業、穩預期,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增強市場主體信心,激發創新創業動力,努力在嚴峻挑戰中逆勢奮進、贏得先機。二是除險保安。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打好防范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和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三是塑造變革。把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過程,轉化為塑造變革性實踐的過程,將新發展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各方面。

  在具體工作中,以政策的“實”和“效”實現發展的“穩”和“進”。一是財政金融政策力求精准直達,用好省域中觀層面的財政、金融政策工具箱,更好發揮財政政策“四兩撥千斤”作用,推動金融政策精准滴灌,持續提升政策效能。二是微觀政策力求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把穩增長的重點放在穩企業穩主體上,不斷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更好保障公平競爭。三是結構政策力求暢通循環、優化供給,完善提升制造業競爭力政策,全面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四是科技政策力求增強創新動能,制定實施創新型企業培育壯大和優化科技創新等政策舉措,加快打造三大科創高地和創新策源地。五是改革開放政策力求發揮數字化改革的引領作用。六是區域政策力求優化空間結構,深化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堅持海陸統籌、山海協作,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政策體系。七是社會政策力求兜牢民生底線,統籌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當前,經濟工作的重點是確保2022年一季度實現開門紅。具體做好4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抓好減負降本政策提前下達﹔二是全力保障企業生產,鼓勵各地和企業穩生產,確保生產用能,大力支持小升規和數字化改造﹔三是全力推動融資暢通﹔四是全力抓好早投產早開工,加快項目的申報、開工、達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3日 02 版)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