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深化戶籍制度改革 試行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

2022年01月06日17: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申佳平)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方案》提出將圍繞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試行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支持建立以身份証為標識的人口管理服務制度。

該負責人表示,《方案》聚焦要素市場建設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市場主體反映最強烈的問題,結合地方資源稟賦、優勢特色和發展需要,明確各要素領域重點任務和要素市場制度制度保障。

土地要素方面,提出要進一步提高配置效率。以推進土地集約高效利用和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為重點,探索賦予試點地區更大土地配置自主權,支持產業用地實行“標准地”出讓、不同產業用地類型合理轉換,支持探索深化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改革。支持探索推進合理有序用海,統籌陸海資源管理。

勞動力要素方面,提出要合理暢通有序流動。圍繞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試行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支持建立以身份証為標識的人口管理服務制度,推動加快暢通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渠道,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活力。

資本要素方面,提出要強化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功能。聚焦增加有效金融服務供給,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機制,推廣“信易貸”模式,鼓勵金融機構開發與中小微企業需求相匹配的信用產品,推動發展多層次股權市場。

技術要素方面,提出要向現實生產力轉化。著力完善科技創新資源配置方式,探索對重大戰略項目、重點產業鏈和創新鏈實施創新資源協同配置,構建項目、平台、人才、資金等全要素一體化配置的創新服務體系,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

數據要素方面,提出要探索建立流通技術規則。聚焦數據採集、開放、流通、使用、開發、保護等全生命周期的制度建設,推動部分領域數據採集標准化,分級分類、分步有序推動部分領域數據流通應用,探索“原始數據不出域、數據可用不可見”的交易范式,實現數據使用“可控可計量”,推動完善數據分級分類安全保護制度,探索制定大數據分析和交易禁止清單。

資源環境市場方面,提出要加強制度建設。著力推動資源環境市場流通交易與制度創新,支持完善電力、天然氣、礦業權等資源市場化交易機制,進一步健全碳排放權、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等交易機制,探索開展資源環境權益融資,探索建立綠色核算體系、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以及政府、企業和個人綠色責任賬戶。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