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4部門:深化汽車維修數據綜合應用 推動汽車后市場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12日08: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王連香)近日,交通運輸部、生態環境部、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深化汽車維修數據綜合應用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密切部門配合,強化業務協同,凝聚工作合力,切實深化汽車維修數據綜合應用,提高汽車維修服務水平,更好地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推動汽車后市場高質量發展。

《通知》是貫徹落實國務院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是推動汽車后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堅持公益定位、數字管理、協同聯動、安全可控、可持續發展的總體思路,突出汽車維修數據的公益服務屬性,強化大數據分析應用,充分挖掘汽車維修數據價值,推動建立安全穩定、普惠便民、開放共享的汽車維修數據綜合應用體系,為汽車維修維護、汽車產品設計、汽車尾氣治理、二手汽車交易等提供數據支持,提高便民利民服務水平。

以數據質量為基,夯實綜合應用基礎。《通知》提出,進一步明晰汽車維修數據歸集范圍,規范數據時效管理,積極引導汽車維修經營者在完成費用結算后,實時、准確、完整上傳汽車維修電子記錄數據,加強對上傳數據的核對校驗,提升數據傳輸質量。

以公益屬性為先,優化便民服務舉措。《通知》強調,加強數據開放共享,無償向車主、消費者、社會公眾和相關職能部門提供不涉及個人隱私的信息查詢等服務﹔豐富便民服務內容,積極開通維修流程引導、典型案例分析、維護保養周期提醒等服務﹔完善車主評價機制,方便消費者對維修質量、維修效率、維修收費、服務態度、服務環境等進行綜合評價。

以挖潛增效為要,釋放數據資源活力。《通知》明確,加強對車輛和關鍵零部件故障規律研究,推動提升維修服務品質,促進改善車輛技術水平﹔加快推進機動車排放檢驗系統與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系統實現數據共享,推動汽車排放檢驗與維護制度落到實處﹔探索向二手車行業有條件開放數據查詢服務,助力二手車透明交易﹔推進危險和固體廢物信息追溯管理,強化危險廢物和固體廢物產生、收集、貯存、運輸、利用、處置等信息共享,促進汽車維修綠色發展。

以安全管理為本,推動實現持續發展。《通知》要求,健全數據管理機制,有效預防、發現和處置各類數據安全風險隱患,確保數據安全可控﹔實施信用管理制度,建立經營者信用檔案,強化守信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加強動態跟蹤評估,強化運行基礎保障,完善運維長效機制,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4部門:深化汽車維修數據綜合應用 推動汽車后市場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王連香)近日,交通運輸部、生態環境部、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深化汽車維修數據綜合應用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密切部門配合,強化業務協同,凝聚工作合力,切實深化汽車維修數據綜合應用,提高汽車維修服務水平,更好地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推動汽車后市場高質量發展。 《通知》是貫徹落實國務院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是推動汽車后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堅持公益定位、數字管理、協同聯動、安全可控、可持續發展的總體思路,突出汽車維修數據的公益服務屬性,強化大數據分析應用,充分挖掘汽車維修數據價值,推動建立安全穩定、普惠便民、開放共享的汽車維修數據綜合應用體系,為汽車維修維護、汽車產品設計、汽車尾氣治理、二手汽車交易等提供數據支持,提高便民利民服務水平。…
全國網約車監管信息平台2021年12月共收到訂單68123萬單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全國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台統計,全國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台2021年12月份共收到訂單信息68123萬單,環比上升9.3%。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國共有258家網約車平台公司取得網約車平台經營許可,環比增加3家﹔各地共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証394.8萬本、車輛運輸証155.8萬本,環比分別增長2.2%、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