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四五”數字經濟展望: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0%

2022年01月12日17: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申佳平)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於近日發布,提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

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規劃》具體提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邁向全面擴展期,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數字化創新引領發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顯增強,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取得顯著成效,數字經濟治理體系更加完善,我國數字經濟競爭力和影響力穩步提升。

——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初步建立。數據資源體系基本建成,利用數據資源推動研發、生產、流通、服務、消費全價值鏈協同。數據要素市場化建設成效顯現,數據確權、定價、交易有序開展,探索建立與數據要素價值和貢獻相適應的收入分配機制,激發市場主體創新活力。

——產業數字化轉型邁上新台階。農業數字化轉型快速推進,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更加深入,生產性服務業融合發展加速普及,生活性服務業多元化拓展顯著加快,產業數字化轉型的支撐服務體系基本完備,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推進綠色發展。

——數字產業化水平顯著提升。數字技術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數字化產品和服務供給質量大幅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明顯增強,在部分領域形成全球領先優勢。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持續涌現、廣泛普及,對實體經濟提質增效的帶動作用顯著增強。

——數字化公共服務更加普惠均等。數字基礎設施廣泛融入生產生活,對政務服務、公共服務、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凸顯。數字營商環境更加優化,電子政務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網絡化、數字化、智慧化的利企便民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數字鴻溝加速彌合。

——數字經濟治理體系更加完善。協調統一的數字經濟治理框架和規則體系基本建立,跨部門、跨地區的協同監管機制基本健全。政府數字化監管能力顯著增強,行業和市場監管水平大幅提升。政府主導、多元參與、法治保障的數字經濟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治理水平明顯提升。與數字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法律法規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數字經濟安全體系進一步增強。

《規劃》展望2035年,數字經濟將邁向繁榮成熟期,力爭形成統一公平、競爭有序、成熟完備的數字經濟現代市場體系,數字經濟發展基礎、產業體系發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