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企創新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平台”推動外貿平穩發展

2022年01月14日18: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黃盛)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做好跨周期調節進一步穩外貿的意見》,明確要進一步發揮海外倉帶動作用,增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培育一批離岸貿易中心城市(地區),支持創新發展離岸貿易﹔進一步擴大開放,做好跨周期調節,助企紓困特別是扶持中小微外貿企業,努力保訂單、穩預期,促進外貿平穩發展。

據悉,不少央企紛紛發力,圍繞主營業務,發揮產業優勢,打造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和一定規模的“跨境電商+海外倉”平台。並創新運用數字技術,推動外貿全流程優化提升,積極布局國際化服務模式探索,努力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

“隨著信息化時代的來臨,傳統外貿和傳統工業產業模式中的企業、產品競爭逐漸轉向平台、供應鏈競爭,對於貿易服務企業來說,想要提高價值創造能力,必須在物流、倉儲、質檢、金融等供應鏈綜合服務環節實現創新突破。”中建材集團進出口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陳詠新表示,“跨境電商+海外倉平台”的商業模式因此應運而生,幫助了企業在全球范圍內布局本地化海外倉儲、物流系統,實現海外買家購買貨品的及時運輸、配送,通過集約物流來降低採購成本和運輸成本。

陳詠新介紹,作為國家級外貿綜合服務試點企業,中建材進出口把生產、檢驗、報關報檢、跨境物流、出口結算、保險金融、海外貿易倉儲、物流運營等各環節整合,發揮自身積累的資源優勢,為更多生產企業提供了一站式外貿服務。目前公司跨境電商“易單網”平台與中外運“運易通”開展合作,圍繞建材行業跨境電商和外貿綜合服務開展供應鏈體系建設。同時,利用共享理念,整合了全國各地專業質控人員,依托電商平台提供標准化、本地化、一站式的“質量控制”服務,為客戶持續改善了質量能力,降低了採購成本,提高了採購效率。

業內人士表示,當下不少央企依托“跨境電商+海外倉屬地化運營”,打造出全球供應鏈平台,並運用數字技術推動外貿全流程優化提升,積極探索構建新業態驅動、大數據支撐、網絡化共享、智能化協作的外貿供應鏈服務新生態。

陳詠新表示,將進一步深化“跨境電商+海外倉平台”模式,積極助力基礎建材、工程項目、新材料產品“走出去”,聚焦主責主業,攜手中國兄弟單位優勢互補“走進去”,推進屬地化運營投資,在國際供應鏈服務優化升級上不斷突破。深耕海外區域市場,不斷探索屬地化運營新機制、新模式,來實現價值創造。

(責編:喬業瓊、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