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個地理標志五年規劃發布 

2022年01月18日09: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國家知識產權局官網消息,近日,該局印發《地理標志保護和運用“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國家知識產權局有關負責人對《規劃》進行解讀時表示,作為我國首個地理標志五年規劃,《規劃》提出地理標志認定數量保持穩定合理增長,使用地理標志專用標志的市場主體達到1.8萬家以上。《規劃》還提出,“十四五”期間建成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100家。

該負責人介紹,《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地理標志保護和運用工作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對未來五年的地理標志保護和運用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規劃》提出未來五年的主要發展目標,到2025年,地理標志制度進一步完善,保護水平顯著提升,運用效益充分顯現,我國地理標志產品市場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地理標志服務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的重要作用進一步體現。

《規劃》提出2025年三項具體目標。一是地理標志保護基礎更加堅實。地理標志審查認定效率和質量進一步提升,地理標志標准化體系進一步完善,地理標志保護資源統計分析制度初步建立,新建成一批特色顯著、成效明顯的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二是地理標志運用效益更加凸顯。地理標志品牌效應顯著提高,地理標志產品的市場競爭力有效增強,以地理標志品牌為核心,企業商標和區域品牌相結合,共同發展的地理標志品牌體系更加完善,地理標志相關產業鏈更加健全。三是地理標志互認互保范圍進一步擴大。地理標志保護國際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進一步拓展,中國地理標志產品國際市場競爭力進一步提升。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