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春耕肥儲備3-5月投放市場 今年新增夏管肥臨時儲備

2022年01月18日12: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申佳平)在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賢東介紹,國家春耕肥儲備正按要求有序入儲,后續將根據各地春耕啟動時間,於今年3-5月間投放市場。此外,今年新增一定規模的夏管肥臨時儲備,將陸續於2月底前增儲到位。

金賢東介紹,2021年,受全球流動性泛濫、國際化肥價格大幅上升帶動,以及國內能源供應緊張、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多種因素影響,化肥價格大幅上漲。目前秋冬種用肥高峰期已過,尿素價格小幅回落,但仍處於近10年同期高位,磷酸二銨、氯化鉀、三元復合肥價格同比也有明顯上漲。

金賢東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建立了化肥保供穩價工作機制,開展了一系列保供穩價工作。生產方面,保障化肥生產用煤用電用氣供應,指導地方建立工作專班保障重點化肥企業開足馬力生產,通過這些措施,近期化肥產量同比增加。以尿素為例,據調度,近期尿素產量已連續4周同比增加,其中氣制尿素日產量約3萬噸,同比大幅增長近140%。流通方面,近一段時間,供銷社系統充分發揮農資流通主渠道作用,積極與上游重點生產企業開展產銷對接,加大備肥力度,庫存較前期持續增加。儲備方面,國家春耕肥儲備正按要求有序入儲,后續將根據各地春耕啟動時間,於今年3-5月間投放市場。此外,今年新增一定規模的夏管肥臨時儲備,將陸續於2月底前增儲到位。

“綜合各方面情況,今年春耕化肥供應是有保障的,但考慮到生產成本進一步大幅回落的難度較大,預計春耕化肥價格可能仍將高位運行。金賢東指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充分發揮化肥保供穩價工作機制作用,強化部門協作會商,加強行業運行監測,保障煤炭、電力、天然氣、硫磺等化肥生產要素供應,進一步發揮進出口調節、儲備吞吐等對化肥市場保供穩價的積極作用,同時大力推動化肥減施增效,指導農民科學用肥,多措並舉做好今冬明春化肥保供穩價工作,全力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有力夯實夏糧豐收基礎。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