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嫦娥四號“打工”已滿三年 玉兔二號月球車行駛超1000米

2022年01月18日15: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獲悉,目前,嫦娥四號探測器在月背工作時間已超過3年,其中,玉兔二號月球車也已經在月背行駛了上千米,可以說是超期服役。2022年1月15日,嫦娥四號探測器已經進入第38月夜的休眠,各系統狀態良好。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軟著陸在月球背面艾特肯盆地內的馮卡門撞擊坑,開展了人類歷史上首次月背探測。它攜帶了全景相機、紅外成像光譜儀等6台有效科學載荷,對月背地形地貌、月壤成分等進行了詳細探測,目前已獲取超過3800G科學數據。

“通過各種的數據和探測數據來分析,嫦娥四號目前的狀態是非常好的。”嫦娥四號任務地面應用系統副總設計師溫衛斌表示。

目前,玉兔二號月球車已經行駛超過1000米, 每個月晝平均行進40米左右,它也是目前在月球背面工作時間最長的航天器。未來,玉兔二號將繼續朝著陸點西北方向行進。

據了解,在嫦娥四號探測器發射之前,設計師給予玉兔二號的設計壽命為3個月,然而自從2019年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以來,這隻“兔子”已經工作了3年之久,遠超出設計壽命。

玉兔二號月球車作為月球背面唯一的人類航天器,在月背行駛的3年時間裡,它拍攝了超過1000幅圖像,詳細記錄了一路走來的地形地貌,為進一步研究月球提供了價值豐富的數據資料。

由於月球沒有保護層,受到流星的撞擊,從而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撞擊坑。玉兔二號月球車在一路的行走過程中,也拍攝到了多個不同時期形成的撞擊坑地貌,這也為我們更進一步認識月球提供了更多線索。

嫦娥四號任務地面應用系統副總設計師任鑫表示,從玉兔二號拍攝的高分辨照片上看到很多典型地貌,比如說一些新的撞擊坑。距離我們年代較短的撞擊坑,最為明顯的特征就是周圍有很多石塊。

“為了進一步了解較新的撞擊坑,玉兔二號月球車會花費很長時間對它進一步進行探測。”任鑫說。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