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明確民航領域5G發展路徑 航空5G應用正式拉開序幕

2022年01月22日11: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喬雪峰)日前,民航局印發了《航空5G機場場面寬帶移動通信系統建設應用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作為航空5G通信技術在民航應用的第一份具體指南,《方案》明確了民航領域5G AeroMACS發展路徑和重點工作,目的是為智慧民航建設奠定重要設施基礎。

“這份《方案》的發布,標志著航空5G應用的序幕正式拉開。”民航局空管行業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陳向陽告訴記者,去年4月民航局發布了《中國民航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技術路線圖》(以下簡稱《路線圖》),明確提出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技術,應用於中國民航的實施路徑。按照部署,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技術應用將涉及民航機場、空管、航空器運行的全階段、全流程,實現民航行業應用“全覆蓋”,為實現智慧民航“運行一張網”奠定強大技術基礎。

《方案》指出,要落實“十四五”時期“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推動民航5G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和國產化,全面構建民航5G應用生態系統,推動民航數字化轉型,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筑牢發展基石。

《方案》要求,要服務國家戰略,堅持自主可控,緊抓我國5G發展機遇,發揮自主知識產權技術在民航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中的引領作用﹔要堅持以人為本,嚴守安全底線,不斷提升運行效率和服務體驗,不斷增強人民對民航發展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要聚力重點突破,推進示范引領,發揮重點項目在示范驗証、標准制定等方面的引領和帶動作用﹔要堅持開放融合,增強協同創新,充分激發市場活力,不斷增強自主創新和協同創新能力,加快實現新技術與行業運行、服務、管理的深度融合。

陳向陽表示,《方案》面向“十四五”時期,謀劃提出了四大類共19項重點任務。為確保各項任務能夠落到實地、見到實效,《方案》還按照2022年和2023-2025年兩個節點分別提出了階段性的目標任務,明確了各項任務的責任單位,確保5G AeroMACS建設應用推進工作平穩開展,取得成效,能夠為智慧民航建設、為民航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那麼,《方案》中提出的“航空5G”與移動、聯通、電信的5G是什麼關系?對此,陳向陽表示,安全是民航的頭等大事,民航對技術安全性的要求非常高,因此5G在民航的應用也是根據不同場景,採取了安全類與非安全類通信相結合的方式,這與日常在手機上使用的5G網絡並不完全等同。“《方案》中所說的‘航空5G’,它與電信運營商建設部署的5G網絡是完全隔離的,不存在共用關系。”

5G這一公共基礎設施在民航領域規模化應用推廣是否會對民航的安全運行產生影響?陳向陽表示,《方案》主要面向機場空側場景,用於實現機場飛行區的高效協同運行,採用的核心技術為5G AeroMACS,這項技術有幾個重要特征:一是基於民航專用網絡,二是使用航空專用頻率,三是符合航空安全通信等級要求。“這幾個特征就決定了,對它的使用需要嚴格遵從國際民航組織的有關要求。”

陳向陽表示,具體來講,頻率上要與其他公共業務的頻率分開,網絡上要與公共網絡嚴格隔離,在基站、終端等設備和承載業務上也要相對獨立。“民航任何的技術創新應用都不會以犧牲安全或削弱安全作為代價。通過合理設置新技術的演進路線與實施方案,恰恰可以促進安全、提升安全。”

陳向陽進一步表示,對於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技術的其他應用場景,例如航站樓內旅客使用的公共網絡、飛行階段客艙使用的空中互聯網等,民航局積極鼓勵5G公共網絡的使用以及電信運營商的參與,通過充分發揮各方優勢,激發市場活力,來不斷融合創新服務內容與方式。隻有面向不同應用場景,提供5G公網與專網相結合、安全通信與非安全通信相結合的差異化解決方案,才能讓5G真正賦能智慧民航建設,推動民用航空高質量安全發展。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