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座資源枯竭型城市的突圍之路

詹奕嘉
2022年01月23日08: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一座資源枯竭型城市的突圍之路

新華社廣州1月21日電(記者詹奕嘉)一度廢棄的紅磚廠房建成智能管控平台,鋼鐵廠區附近的加氫站投入運營,防災減災項目廠房正緊鑼密鼓施工……1966年建成的韶關鋼鐵廠、如今的廣東省韶鋼產業園近期多了不少新的產業項目,以高爐、廠房為主的生產型廠區正向產業集聚的現代化園區轉型。

韶鋼的變化是廣東省韶關市盤活閑置土地、尋求轉型突圍的縮影。地處粵湘贛交界的韶關,20世紀60年代開始布局了大批工礦企業,曾被稱為“華南重工業基地”。改革開放以來,受產業布局變化影響,韶關眾多工礦企業閑置了大量廠房和土地,被列入全國第三批資源枯竭型城市。

為讓閑置用地“變廢為寶”、加快產業集聚轉型,韶關近年來推進“廠區變園區、產區變城區”改革。截至2022年1月,該市三批改革試點已盤活3563.5畝土地,佔可盤活利用土地總量的19.3%﹔改革試點園區已簽約28個新項目,總投資124.2億元,其中15個項目已開工建設。

隨著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韶鋼噸鋼用地由原來的1平方米減少到0.5平方米,騰挪出來的土地有了新的“用武之地”。記者從負責園區規劃運營的廣東寶地南華產城發展有限公司了解到,韶鋼已梳理出約3平方公裡的用地,開建鋼材生產園區、氫能產業發展區、鋼鐵產業鏈發展區等多個功能區。

“氫能項目一期建成后,可將鋼鐵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焦爐煤氣資源用於制氫,繼而打造氫能創新產業鏈。”公司總經理馮國輝說,產業園區可發展新能源、新材料產業,為地方經濟轉型發展助力。

短短一年來,韶關市乳源縣就通過盤活閑置低效用地、淘汰落后產能,新引進璞泰來氟樹脂項目、禾康精細化工項目、卓特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產線等多個項目。當地以落戶多年的廣東韶關乳源東陽光有限公司為龍頭,“以商招商”延伸新材料、新能源等產業鏈條,推動有一定發展基礎的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項目落地。

不少因企業關停並轉而空置的廠區、產區如今“舊貌換新顏”。韶關市武江科創園此前是一家破產玩具廠,廠房和宿舍經過微改造成了產業孵化創新中心,引入涵蓋醫學檢測、生物醫藥、創意設計等領域的80多家企業。

“科創園對企業從入駐到開辦提供了不少指引,租金也有一些減免,對我們這種初創企業的支持非常大。”2021年入駐園區的韶關市浩辰醫學檢驗所有限公司總經理羅健說。

韶關市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譚秋雁說,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北部生態屏障,韶關將深化與大灣區產業共建,探索產業轉型、綠色發展新路。

(責編:王震、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