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東部大范圍雨雪來襲,各地保暢行保供應

2022年01月23日08: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魏飚、孫清清、吉寧)1月22日凌晨,在鄭州火車站北岔區7-13號道岔附近,鄭州橋工段鄭州線路車間線路工長李秀海手持掃帚掃雪,騰起一片片雪花。“20日上午我們就接到值守待班命令,今天凌晨,班組全員出動,清除岔區積雪,確保列車進出站安全。”李秀海說。

  中央氣象台數據顯示,1月21日8時至1月22日6時,內蒙古中部、陝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東西部、湖北西北部及新疆沿天山一帶等地出現小到中雪或雨夾雪。

  為確保雨雪天道路暢通、運輸安全,各地公路、鐵路、民航部門迅速行動。1月21日晚,北京環衛集團機掃公司天安門環境服務中心110余名職工一直忙到12點。1月22日凌晨,他們又開始掃雪。截至22日11時,北京環衛集團共出動作業人員14267人次,多功能除雪車431車次、融雪水車770車次、清掃車281車次、輔助作業車輛350車次。北京市交管局朝陽交通支隊在做好雪天交通秩序維護工作的同時,在四惠、八王墳長途客運站開展駐站交通安全督導檢查。

  太原高速公路公司全員上陣做好除雪融冰保安全工作。22日14時許,記者在太原繞城高速冶峪收費站看到,路面已經見不到積雪,入口禁止七座以上客車及危化品車輛駛入高速。

  在內蒙古,當地第一時間啟動冰雪天氣應急預案,連夜組織人員和機械迅速開展道路除雪除冰工作。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公路局局長盧東升說:“我們累計出動養護人員1836人次、機械設備804班台,共撒布融雪劑1550噸、防滑料379立方米,保障各類物資運輸車輛的正常通行,全力做到‘雪停路通’。”

  截至1月22日10時,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及時啟動應急預案,緊急出動3萬余名除雪隊伍,隨下隨掃,並借助噴燈、煤油、防凍液等工具和物品,提高除雪速度,確保站區道岔設備狀態良好,列車接發正常。

  為應對降雪天氣,北京鐵路警方管轄各站派出所在加強與鐵路部門信息互通、加密客流預測預報頻次的基礎上,最大限度配備巡邏執勤警力,維護旅客乘降秩序,確保站區、列車治安秩序平穩有序。

  “1月22日,呼和浩特地區降雪還在持續,但因降雪量較小,機場航班保障正常。”據內蒙古自治區民航機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宣傳主管龔玥介紹,在降雪期間,民航部門組織除雪人員24小時待命,及時組織機場除雪工作,確保航班飛行安全,各機場還加派服務人員做好旅客問詢和機票退改簽工作。

  記者在北京新發地市場了解到,此次降雪沒有影響到蔬菜的上市量,目前供應充足。但受產地收購價格上漲等因素綜合影響,部分蔬菜品種價格出現小幅上漲。

  記者在新發地市場看到,雖然天空飄著雪花,但沒影響到商戶們的正常經營,許多人正在忙碌地卸車、裝車,一派熱火朝天景象。新發地市場統計部負責人劉通表示,目前市場蔬菜供應充足,價格小幅度波動屬於正常現象。

  中央氣象台預計,22日至24日,青藏高原及中東部地區將出現大范圍雨雪天氣。甘肅東部、寧夏南部、陝西、山西、河北南部、天津、河南、山東西部、湖北西北部以及西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

  氣象及交通部門提醒,降雪導致氣溫較低,體感陰冷,需做好能源調度和供應保障工作,公眾應注意防寒保暖。同時,持續降雪天氣下,路面濕滑,能見度較差,駕車時要謹記“降速、控距、亮尾”,控制好車速,與周圍車輛保持好安全距離,避免緊急制動、急加速和急打方向,防止車輛失控側滑側翻。  

(責編:王震、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