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未來5年投資落地超過8000億

北京城市副中心打出高質量發展“組合拳”

2022年01月23日08: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2日電(記者張景華)近日,北京市通州區召開城市副中心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大會,發布“產業空間清單”“產業政策清單”“應用場景清單”“企業服務清單”,打出產業高質量發展“組合拳”。

   年前,國務院出台了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未來5年,城市副中心將投資落地8000億元,城市承載力將再提升再擴容﹔中國人民大學、人大附中、北京小學、安貞醫院、北大人民醫院、友誼醫院等一批名校和優質三甲醫院入駐,高品質的公共服務將使城市副中心更宜居更宜業﹔北京市賦權城市副中心137項行政審批事項,實現了行政審批的扁平化和高效化,優化營商環境5.0版在副中心落地優勢將更凸顯。

   此次推進會重點推介的54個項目,資源多,涉及用地近4平方公裡,相當於1.5個金融街的面積﹔區位優勢明顯,近半數項目位於副中心核心承載區內﹔交通便利,六成推介項目位於軌道站點800米半徑范圍內﹔配套成熟,醫院、學校、三大建筑等優質資源加速聚集。城市副中心規劃產業及居住空間將達到96平方公裡,為企業入駐發展提供充足空間。未來城市副中心將成為投資興業的新高地。

   通州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北京市分兩批賦權城市副中心137項行政審批事項,基本實現了“副中心的事情副中心辦”。與此同時,城市副中心也出台了十大類專項扶持政策,涵蓋“兩區”建設、綠色金融、文化旅游、科技創新、數字經濟、醫藥健康、高層次人才等領域。

   “面對高層次人才,我們有‘燈塔計劃’和‘運河計劃’,著重培養科創、文創、金融等領域高層次人才,為人才提供創業項目獎勵100萬元。”通州區投促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

   城市副中心作為北京新兩翼的重要一翼,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載體,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截至目前,通州區已與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濱海新區、天津市寶坻區簽訂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協議,與北京市朝陽區、順義區、大興區及經開區建立政務服務聯動辦理機制,簽署“跨區通辦”協議,首批26項政務服務事項已實現“跨區通辦”。

(責編:王震、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