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將執行2022年首發任務

2022年01月23日09: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張蕾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以下簡稱“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獲悉,日前,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已完成出廠前所有研制工作,於1月21日安全運抵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之后,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將在發射場完成總裝和測試工作,預計於2月下旬至3月上旬擇機完成發射任務——這將是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2022年的首次發射任務。

   長征八號是新一代中型兩級液體捆綁式運載火箭。其中,一子級以液氧/煤油作為推進劑,採用兩台120噸級推力的YF-100發動機﹔二子級以液氫/液氧為推進劑,採用兩台8噸級推力的YF-75發動機,具備二次啟動能力﹔捆綁2個2.25米直徑液體助推器,以液氧/煤油作為推進劑,各採用一台120噸級推力的YF-100發動機。全箭總長50.3米,芯一級直徑3.35米,二級直徑3米,單個助推器直徑2.25米,起飛質量約356噸,主要用於發射近地軌道或太陽同步軌道有效載荷,可以將5噸的有效載荷送入700公裡太陽同步軌道。

   “長征八號運載火箭採用綠色環保液體推進劑,按照模塊化組合的思路進行研制,充分吸收了在役和新一代運載火箭研制成果,具有良好的繼承性、先進性、適應性和經濟性,可以填補我國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空白,滿足未來中低軌高密度發射任務需求。”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八號運載火箭主管調度朱錫川表示。

(責編:王震、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