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宇宙中究竟有多少個黑洞?專家:4000億億個!

2022年01月23日09: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劉霞)宇宙中究竟有多少個黑洞?這是現代天體物理學和宇宙學領域最緊迫的問題之一,科學家們現在終於給出了答案!意大利國際高等研究院(SISSA)等機構的科學家在最新一期《天體物理學雜志》上撰文稱,他們首次對恆星級黑洞的數量進行統計,計算出了其在整個宇宙中的分布情況,並據此計算出目前可觀測宇宙中黑洞的數量約為4000億億個。

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們將SISSA研究人員馬裡奧·斯佩拉博士開發的最先進的恆星和雙星演化算法SEVN與星系相關的物理性質(特別是恆星的形成率、恆星級黑洞的數量以及星際介質的金屬含量等性質)的經驗公式進行了很好地整合,研發出了一種獨特的計算方法,得出了上述結論。

恆星級黑洞的質量介於幾個到幾百個太陽質量之間,源於大質量恆星生命的末期,新研究指出,宇宙中約1%的普通物質被“鎖”在恆星級黑洞內。

研究人員解釋稱:“恆星的形成率等性質都是定義恆星級黑洞數量和質量的重要元素,借助於新計算方法,我們得出了恆星級黑洞的數量及其在整個宇宙歷史中的質量分布,並據此得出了整個可觀測宇宙中黑洞的數量。”

研究第一作者阿利克斯·西西莉亞博士評論道:“最新研究的創新之處在於將恆星和雙星演化的詳細模型與單個星系中恆星形成和金屬含量等性質相結合,這是科學家們首次計算恆星級黑洞的數量,而且得出了迄今最扎實的結論。”

除了估算出可觀測宇宙中黑洞的數量外,研究團隊還與帕多瓦大學的科學家們合作,探索了不同質量黑洞的各種形成渠道,包括孤立的恆星、雙恆星系統以及恆星團等。最新研究表明,質量最大的恆星黑洞主要來源於恆星團中的動力學事件。

研究人員稱:“這項研究涵蓋恆星天體物理學、星系形成和演化、引力波和多信使天體物理學的各個方面,為進一步研究恆星級黑洞及其起源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王震、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