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十四五”時期將從四方面重點推進現代物流發展

2022年01月24日17: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 (記者許維娜)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交通運輸部、商務部等部門,研究制定了《“十四五”現代流通體系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並於今天正式對外公布。24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貿易司副司長張國華在會上介紹了“十四五”現代流通體系建設規劃有關情況。

張國華在會上指出,《規劃》聚焦制約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的突出瓶頸和堵點問題,對“十四五”時期現代流通體系建設作出全面部署,是今后一段時期推動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的統籌設計和系統指引,對於培育完整內需體系、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張國華同時表示,現代物流對於降低流通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和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社會物流總額保持穩定增長,2020年超過300萬億元,年均增長5.6%。

“十四五”時期將如何推動現代物流發展?張國華進一步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重點從四個方面推進現代物流發展,為現代流通體系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構建現代物流基礎設施網絡

張國華表示,要重點做好以下三項工作。

一是建設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加快國家物流樞紐布局建設,構建全國骨干物流設施網絡。打造“通道+樞紐+網絡”的物流運行體系。

二是完善區域物流服務網絡。強化物流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構建支撐現代流通的多層級物流服務體系。完善城市配送設施和縣鄉村快遞物流配送體系,提升末端“最后一公裡”網絡服務能力。

三是健全冷鏈物流設施體系。推進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布局建設,構建冷鏈物流骨干網絡。補齊生鮮農產品流通“最先一公裡”短板,加強銷地高標准冷庫和冷鏈分撥配送設施建設。同時加大冷鏈物流全流程監管力度,消除“斷鏈”隱患。

拓展物流服務新領域新模式

張國華表示,要重點做好以下三項工作。

一是發展多種形式鐵路快運。加快鐵路快運基礎設施網絡建設,開展高鐵多樣式、大批量快件運輸試點。

二是推進物流與相關產業融合創新發展。加強物流基礎設施與工業園區、商品交易市場等統籌布局、聯動發展,支持物流企業與生產制造、商貿流通企業深度協作。

三是推廣集約智慧綠色物流發展模式。拓展物流信息平台功能,積極應用現代信息技術和智能裝備,擴大新能源運輸工具應用范圍,推廣綠色包裝技術和物流標准化器具循環共用,鼓勵構建線上線下融合的廢舊物資逆向物流體系。

培育充滿活力現代物流企業

張國華表示,重點做好兩項工作。

一是提升物流企業網絡化經營能力。支持骨干物流企業加強資源整合、優化網絡布局,引導龍頭企業加快境內外節點設施布局。

二是提高物流企業專業化服務水平。提升企業對接多元化物流需求的專業物流服務能力,引導物流企業為大宗商品貿易企業提供國內國際採購、運輸、倉儲等協同化服務,支持大件物流企業優化跨區域運輸線,培育壯大醫藥物流企業,推動危化品物流企業加強設施設備投入和技術改造。

提升多元化國際物流競爭力

張國華表示,重點做好四項工作。

一是加強國際航空物流能力建設。提升綜合性機場貨運設施能力和服務品質,穩妥有序推進專業性貨運樞紐機場建設,支持優勢企業建設強大國際貨運機隊。

二是拓展內陸國際聯運通道。優化中歐班列開行方案,加快集結中心示范工程建設﹔優化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通道運輸組織,積極構建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等國際化平台﹔完善雙多邊國際道路運輸協定體系,拓展國際道路運輸網絡。

三是提升國際海運服務水平。拓展沿海港口國際航線網絡,加強國際樞紐海港建設,推動航運企業組建世界一流船隊。

四是增強口岸物流服務能力。合理布局建設進出境郵件快件處理中心,完善綜合保稅區、保稅物流中心等配套設施和服務平台﹔強化海南自由貿易港、邊境經濟合作區等國際物流設施建設。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