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改革創新助力清香型白酒加速發展

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
2022年01月24日19: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回顧近幾年的白酒市場,“三香鼎立”的格局日益凸顯,在醬香和濃香的競爭之下,清香型白酒如何突破,成為行業內熱議的話題之一。

行業集中度提升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白酒產量74億升,同比下降2.46%,這是自2016年以來,白酒行業總產量連續第四年下降。但是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白酒行業的銷售額卻在逐年上漲,即便是在近兩年疫情影響之下,行業銷售收入依然保持上漲。

業內人士認為,這一升一降,顯示白酒行業的集中度日益提高,全國性酒企與區域強勢酒企在競爭中表現強勢,成為白酒行業營收增長的主力軍。

汾酒黨委書記、董事長袁清茂。受訪者供圖

面對競爭,汾酒黨委書記、董事長袁清茂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白酒行業是完全競爭行業,品牌之間的競爭極其激烈。“從全國白酒行業發展態勢來看,我用四個詞來形容:‘品牌集中’‘優勝劣汰’‘你追我趕’‘任重道遠’。”

袁清茂認為,“品牌集中”是針對行業發展趨勢而言的。近年來,中國白酒市場有一個發展趨勢,就是集中度進一步加大,並且這樣的趨勢還在延續﹔“優勝劣汰”是指行業整體產能的而言的。袁清茂認為,隨著行業進一步向頭部企業集中的趨勢加劇,白酒規模以上企業的數量會進一步下降,生產的准入門檻也會隨之提升。此外,“你追我趕”是針對行業競爭態勢而言的,“任重道遠”是針對汾酒自身發展要求和目標而言的。

“汾酒的外部環境機遇大於挑戰,我們要全面、聯系、發展地看待汾酒的內外部環境,既要看清我們的現狀,找准方位,同時也要利用好改革優勢、品類優勢、產品線優勢、市場優勢,助力實現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袁清茂說。

清香品牌進入爬坡過坎關鍵期

近年來,醬香酒勢頭迅猛,白酒市場也形成了濃香、醬香、清香“三分天下”的局面。面對濃香的市場佔有統治力和醬香的強勢攻擊,清香品牌又該如何形成突破呢?

對此,袁清茂坦言,目前,清香型市場佔比確實不高。但他表示“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實現汾酒復興,實現‘三分天下有其一’。濃、清、醬三分天下,可想而知,我們的努力空間還非常巨大。”

他認為,當前,汾酒品牌已經到了爬坡過坎的關鍵突破期,品牌力能否充分彰顯,直接影響著汾酒的發展質量。“說到底,品牌是汾酒加速發展的落腳點和著力點,下一步,我們要強化品牌引領,苦練內功,乘勝追擊,乘勢而上,向更優結構、更好效益、更高質量進發。”他說。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人們收入水平的提高,對白酒品牌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名酒”“好酒”成為市場稀缺品,牌影響力成為中高端白酒企業競逐的焦點戰場。

對於如何提升品質,袁清茂認為,一是要抓好擴容優質原酒。統籌做好原酒產能儲能規劃,持續提升原酒產量和儲量為汾酒品牌塑造打牢堅實基礎。

二要抓好管控全產業鏈。加大從田間到餐桌全過程、各環節的管控力度,用更高的標准和要求,堅守匠心精神,確保我們的產品始終帶給消費者卓越的清香體驗,用品質美譽度提升品牌忠誠度。

三是抓好管理提升。要持續深化國企改革,立足構建現代企業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結構。要持續深化數字、數據化管理,著力推動管理信息化、營銷數字化、供應鏈網絡化,進一步推動管理變革,流程優化。要持續深化綠色低碳發展,把握國家“雙碳”發展趨勢和要求,對能耗結構進行統籌布局,推廣運用新能源、新技術,確保生產工藝和生產園區綠色、低碳。

創新助力發展

白酒作為傳統產業,傳承與創新是發展過程中無法回避的重要課題。

業內人士認為,近年來,白酒行業發展迅速,對於創新也越發重視,在工藝優化、數字化生產、營銷模式創新等方面不斷發力,成為白酒行業轉型的突出表現。

白酒如何與年輕消費群體結合,一直是困擾業內的問題之一。創新白酒的消費場景,成為解決之道。

據了解,近年來,汾酒不斷在釀造工藝方面加大技術改造,經過干淨的“固態地缸分離發酵”法發酵,通過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手工釀造技藝,並歷經2182項嚴格內控把關,淬煉出的純淨酒體,使得汾酒擁有了與國際蒸餾酒最接近的淨爽口感,讓汾酒更加適合調制雞尾酒。

“現在市場上很多年輕人喜歡喝雞尾酒,在產品結構優化這方面,我們也提出要強化需求側引領,關注消費者的“新追求”,除了雞尾酒,我們還會根據消費者需求,不斷創新,推出越來越多的新產品,不斷提升消費者體驗。”袁清茂表示。

與此同時,國際化營銷也成為中國白酒擴大銷售范圍的途徑之一。袁清茂表示,未來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走國際化路線,加強與國外知名企業的合作,相信汾酒博物館裡也會“上新”越來越多的新產品,講述越來越多的新故事。

汾酒博物館。受訪者供圖

2022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我們將用更高標准來要求自己,積極融入全省發展大局,抓住‘三區三地’建設蘊含的巨大的政策紅利、發展機遇和市場空間。” 袁清茂說。

袁清茂表示,未來還將做到四件事:一是堅持增強戰略定力﹔二是堅持深挖文化內涵﹔三是堅持深化企業改革﹔四是堅持強化風險防控。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