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統計局:2021年我國R&D經費為27864億元 與GDP之比達2.44%

2022年01月26日09: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楊曦)國家統計局今日公布數據顯示,初步測算,2021年我國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為27864億元,比上年增長14.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4%﹔R&D經費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達到2.44%,比上年提高0.03個百分點。

其中,基礎研究經費為1696億元,增長15.6%,增速比全社會R&D經費快1.4個百分點﹔佔R&D經費比重為6.09%,比上年提高0.08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統計師張啟龍表示,2021年,我國科技創新能力持續增強,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保持較快增長,R&D經費與GDP之比持續提升。主要呈現出以下三方面的特點:

一是R&D經費較快增長,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2021年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創新動能有效增強,促進R&D經費增長。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改革科研經費管理和項目管理等激勵政策不斷完善及落實到位,進一步激發了R&D主體投入熱情。根據初步測算結果,2021年我國R&D經費投入達27864億元,比上年增長14.2%,增速比上年加快4.0個百分點,延續了“十三五”以來兩位數的增長態勢。按不變價計算,R&D經費增長9.4%,高於“十四五”規劃提出的年均增長不低於7%(不變價)的預期目標,實現良好開局。

二是投入強度再創新高,接近OECD國家平均水平。2021年我國R&D經費與GDP之比再創新高,達到2.44%,比上年提高0.03個百分點[2],已接近OECD國家疫情前2.47%[3]的平均水平。世界知識產權組織2021年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GII)顯示,我國科技創新能力在132個經濟體中位列第12位,較上年再提升2位,穩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自2013年起,我國排名保持持續穩定上升勢頭,9年間提升了23個位次。

三是基礎研究佔比提升,原始創新取得新進展。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總開關”。2021年我國R&D經費中基礎研究經費為1696億元,比上年增長15.6%,增速較上年加快5.8個百分點,恢復到疫情前兩位數的增長水平。基礎研究經費佔R&D經費比重達到6.09%,比上年提高0.08個百分點,扭轉了上年因疫情影響佔比下降的局面。國家高度重視基礎研究,2021年中央財政本級預算中基礎研究支出比上年增長10.6%,有力支撐基礎研究的開展﹔當年編制完成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方案,加快建設國家實驗室,在空間探測、核物理、量子科學、生物工程等多個原始創新領域取得新突破。

“我國R&D經費保持穩定較快增長,反映了各地區各部門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成效。但也要看到,與世界科技強國相比,我國R&D經費投入在規模、結構和效能等方面仍有不足,未來應進一步加快推進科技政策落實落地,完善多元化投入機制,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支撐。”張啟龍說。

(責編:楊曦、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