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擁抱數字變革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26日13: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車柯蒙)匠心聚,百業興。近期,由人民網舉辦的“2021人民質量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在以“擁抱數字變革 推動質量提升”為主題的圓桌論壇環節,來自政產學研的眾多嘉賓齊聚一堂,共同探討數字化革命發展趨勢,探索數字化時代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工業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劉興波。人民網 呂強攝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工業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劉興波從四方面闡述了數字變革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推動作用。劉興波認為:第一,數字經濟驅動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了產品質量和供給效率﹔第二,隨著數字技術在生產環節廣泛應用,有助於穩定社會就業、助力企業發展﹔第三,當數字技術滲透到電商、支付等領域,數字變革賦能了消費領域的提質擴容﹔第四,數字技術的應用能推動和促進生產端的變革,實現柔性、個性化的生產。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人民網 呂強攝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則認為,從微觀上,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極大程度上改變了原有的工業流程,加快了工業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進程,提高了制造業的產品質量和管理效率。從宏觀上來看,數字變革正影響著社會分工,提高制造業的生產效率和質量。

中興通訊副總裁林榮。人民網 呂強攝

中興通訊副總裁林榮從企業發展角度分享了數字變革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推動作用。“創新引領是高質量發展的基礎,當前,數字變革正給各行各業帶來了很大變化。”林榮表示,隨著5G時代到來,通過數字孿生、AI各種技術,實現了整體效率的大幅度提升。以鋁業為例,通過在雲南的神火鋁業做數字化轉型升級,整個鋁陽極的制造提升15%的質量提升,全年能節電9千萬噸度,助力實現傳統冶金行業的高質量發展。

優必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譚旻。人民網 呂強攝

優必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譚旻表示,數字變革會讓生活變得更加智能,優必選將以人工智能為核心,以機器人為載體,給用戶創造更多新的場景體驗。 譚旻認為,就企業發展來說,在數字變革當中,要牢牢掌握核心技術,堅持自主創新,與此同時,要通過數字技術做有益於社會的事,讓智能機器人真正服務於人民的美好生活。

中制智庫理事長兼研究院院長新望。人民網 呂強攝

圓桌論壇主持人,中制智庫理事長兼研究院院長新望認為,當前中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該階段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技術驅動、創新驅動。眼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生產的網絡化、智能化特征日趨明顯,數字經濟為我國經濟發展轉型升級注入了新動能。

談到數字變革如何推動質量提升,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劉興波認為,展望未來,隨著數字技術在工業經濟全流程、全領域深度應用,企業要充分擁抱數字化時代,調整傳統產業結構。

滕泰認為,數字化時代,產生了無數新供給創造的新需求,面對龐大的中國市場,要加速創新,用更多創新場景匹配新的消費需求,推動經濟增長。

林榮表示,在新的國際競爭的格局下,企業要加強自主研發、增強韌性並與合作伙伴共建良好生態環境,鍛煉抗衡各種不確定性的本領,引領高質量發展。

在譚旻看來,高質量發展是具有可持續性的,隨著人工智能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智能機器人在實際上會從工具屬性發展到陪伴屬性再打助力各行各業發展。“讓機器人服務於人,服務於商業,服務於社會,服務於未來,這就是我們可以展望和想象的大型服務機器人的未來。”譚旻說。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