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踐行綠色低碳理念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26日13: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余璐)匠心聚,百業興。近日,由人民網舉辦的“2021人民質量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在以“探路低碳變革 踐行綠色發展”為主題的圓桌論壇環節,來自政產學研的眾多嘉賓齊聚一堂,共同探討社會可持續發展趨勢,探索經濟發展如何通過綠色低碳發展走向高質量發展道路。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副理事長許洪華。人民網 呂強攝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副理事長許洪華對雙碳目標下我國新能源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作了經驗分享。許洪華認為,實現碳中和需要建立低碳甚至零碳的能源體系。一方面,我國實現碳中和背后蘊藏著巨大機遇,建立低碳、零碳的能源體系,從宏觀來說是有利的。並且在可再生能源行業方面,特別是光伏和風電,我們的產業方面有著巨大的優勢。另一方面,變革也意味著挑戰,我國在保障能源安全、建立擁有核心競爭力和關鍵技術的產業方面仍面臨諸多挑戰。

中國質量認証中心副處長張麗欣。人民網 呂強攝

中國質量認証中心副處長張麗欣表示,首先,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中國提出了“3060”雙碳目標,這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目標,彰顯了大國的擔當和責任,那麼,實現雙碳目標必須要進行革命性技術變革。其次,在實現雙碳目標的過程中,也帶來了許多機遇,要站在新的發展高度投入智力、物力和財力,推動實現綠色低碳發展。

中科曙光副總裁、曙光數創公司總經理何繼盛。人民網 呂強攝

中科曙光副總裁、曙光數創公司總經理何繼盛認為,雙碳目標的提出,給信息化基礎設施領域和行業提出了新的更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在宏觀層面,要科學合理布局數據中心,推動數據中心行業向綠色、低碳方向發展﹔在微觀層面,要提升綠色能源的佔比,提高數據中心能源使用效率以及通過數據中心余熱回收進行能源補償。

中山環保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濤。人民網 呂強攝

中山環保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濤談到,環保領域的一線企業,要把更多的資源、綠色技術和綠色理念整合起來,在基礎理論研究方面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探索應用場景和基礎理論研究的結合之路,助力綠色發展。

人民日報高級記者高雲才。人民網 呂強攝

圓桌論壇主持人、人民日報社高級記者高雲才表示,高質量的發展是可持續的發展,要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綠色低碳正是一條高質量發展的道路。

談及關於探索低碳變革、踐行綠色發展等相關問題,許洪華認為,要實現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最科學最經濟的是要用可再生能源和綠色能源來實現。例如建立國家實驗室,開展支撐整個行業基礎的關鍵技術研發,同時還要結合國家的雙碳目標大政方針,和企業聯手共同努力推動低碳高質量發展。

張麗欣表示,高質量的數據對於雙碳領域的相關決策是非常重要的,數據質量一定要滿足完整性、准確性、一致性、可比性、透明性五個方面的要求。

陳濤認為,從美麗中國建設的角度,相關產業要進一步探索工程美學和技術的有機集合,通過對美的理解和實踐,來實現綠色低碳的發展。

何繼盛表示,目前企業主要聚焦在數據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層級上面,來提高數據中心能源效率的優化。下一步,產業要通過技術革新和創新來發展,打造為數據中心綠色低碳作出貢獻的生態圈。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