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務總局:2021年組織稅費收入超24萬億元 堅決不收“過頭稅費”

2022年01月26日14: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王震)1月26日上午,國新辦就減稅降費促發展強信心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介紹,2021年,稅務部門堅持依法依規組織稅費收入的原則不鬆懈,堅守不收“過頭稅費”的底線不動搖,全年組織稅費收入超過24萬億元,圓滿完成預算確定的收入目標,為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

王道樹指出,依法依規組織稅費收入、堅決不收“過頭稅費”,對稅務部門而言是一條不能逾越的紅線。今年將進一步採取多種措施,確保各地稅務機關堅守依法征稅收費這一底線。具體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嚴格要求。要求各級稅務機關必須堅持依法依規征稅收費,做到“三個不得”:即不得違規或提前征稅收費,不得拖延或打折落實減稅降費,不得損害納稅人繳費人合法權益。

二是嚴密防控。稅務部門已經自上而下建立了稅費收入質量監控機制,我們將充分利用稅收大數據,定期開展收入異常風險排查,並要求各相關地區稅務機關認真核實、整改並且反饋,及時發現和處置苗頭性問題。

三是嚴加督查。上級稅務機關要對下級稅務機關加強監督、指導和協調,將收入質量作為稅務系統內部監督檢查重點,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

四是嚴肅查處。嚴明組織收入紀律,對征收“過頭稅費”、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不到位的,發現一起整改一起查處一起,在這方面絕不手軟。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