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先行先試!深圳迎來放寬市場准入24條特別措施

2022年01月26日16: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申佳平)日前,《關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印發實施,內容包括6大領域,共24條具體措施。

“深圳是一座因創新而生的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在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舉行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表示,選擇深圳開展放寬市場准入試點,就是圍繞放寬准入限制、優化准入環境、破除准入壁壘,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創新成果,以此探索更加靈活、更加科學的政策體系和管理體制,建設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1月2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有關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供圖

突出深圳優勢 多領域改革先行先試

據了解,《意見》包含的6大領域主要有科技領域、金融領域、醫療領域、教育文化領域、交通領域和其他領域。

在科技領域,共5條特別措施,包括創新市場准入方式建立電子元器件和集成電路交易平台、放寬數據要素交易和跨境數據業務市場准入、優化先進技術應用市場准入環境、優化5G與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方式、支持設立國際性產業與標准組織。

在金融領域,共4條特別措施,包括提升農產品供應鏈金融支持能力、推動深港澳地區保險市場互聯互通、提升貿易跨境結算便利度、優化基礎設施REITs市場環境。

在醫療領域,共4條特別措施,包括放寬醫藥和醫療器械市場准入限制、試點開展互聯網處方藥銷售、優化人類遺傳資源審批准入服務、放寬醫療機構資質和業務准入限制。

在教育文化領域,共2條特別措施,包括支持深圳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優化網絡游戲、視聽、直播領域市場環境。

在交通領域,共4條特別措施,包括優化郵輪游艇行業發展市場准入環境、統一構建海陸空全空間無人系統准入標准和開放應用平台、放寬航空領域准入限制、支持深圳統一布局新能源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

在其他領域共有5條特別措施,包括完善深圳珠寶玉石行業准入體系、放寬通信行業准入限制、開展檢驗檢測和認証結果採信試點、放寬城市更新業務市場准入推進全生命周期管理、優化養老托育市場發展環境。

趙辰昕表示,《意見》充分發揚經濟特區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力求打造更加靈活高效的市場准入政策體系、監管模式和管理體制,破除制約市場主體進入的體制機制障礙和各類隱性壁壘,為在全國范圍內進一步推動市場准入放寬作出嘗試。

深圳市市長覃偉中也指出,《意見》充分考慮深圳既有的創新基礎和能力稟賦,找准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的關鍵點,打通制約高質量創新發展、制約“雙循環”的中阻梗,為深圳打造高標准市場准入環境提供重要的制度支撐。

匯聚高端資源 市場環境更具吸引力

趙辰昕指出,《意見》從國家層面支持深圳打造既具有中國特色又國際一流的市場准入環境和高標准市場體系。通過優化城市建設用地土地使用方式、促進深圳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推動設立國際先進技術應用推進中心、放寬數據要素交易市場准入等方式,著力引導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暢通有序流動,進一步促進優質生產要素在深圳加速集聚,推動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

“進一步推動放開市場准入限制,將助力深圳形成更具吸引力的市場環境。”覃偉中認為,《意見》將加快匯聚國內外前沿技術創新成果和高端創新要素。

以放寬數據要素交易為例,據介紹,深圳數字經濟產業發達,2021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約30%,規模和質量均居全國大中城市前列,同時具有毗鄰港澳的地緣優勢,跨境電商、跨境支付、供應鏈管理等跨境數據業務應用場景豐富。

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敏指出,《意見》出台將有利於深圳在建設數據要素交易場所、建立數據相關基礎制度和技術標准等方面先行先試、率先突破,為全國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探路﹔有利於激發數據要素交易市場活力,實現數據價值的深度挖掘和增值利用﹔有利於深圳信息服務業加速對外開放,加快推動數字貿易等新業態發展。

在放寬准入之外,《意見》還針對產業鏈上下游客觀存在的實際問題,從體制機制、機構保障、要素配置、金融支持、信息化支撐、准入后監管等多個角度,系統提出了支持產業發展的配套政策。“目標是務求為產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使市場主體真正感受到政策紅利。趙辰昕說。

促進協同發展 服務國家重大區域戰略落地

據介紹,《意見》對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開展綜合改革試點等部署安排,圍繞促進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深化互利合作,在促進通信服務、跨境貿易、保險產品互聯互通方面提出一批具體措施。

覃偉中對此表示,這將有助於發揮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引擎作用,進一步強化深港澳更緊密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方面發揮更突出作用。

據了解,此次《特別措施》中有4條舉措為深圳發展生物醫藥產業、提升藥物臨床試驗能力、強化醫療服務體系帶來新機遇。通過重點支持市場化機構開展醫療器械檢測能力建設,鼓勵更多機構爭取國家認監委會同國家藥監局認定,提升醫療器械檢驗服務能力,促進大灣區乃至全國醫療器械產業跨越式發展。同時建立電子處方信息共享平台,強化處方流轉過程監管,保障處方真實、全程可追溯,實現患者處方可查、可用﹔對接海南電子處方中心,共同探索建立信息互聯互通互認機制。

趙辰昕指出,相關措施與海南自由貿易港等其他放寬准入特別措施統籌部署、形成呼應,有利於兩地發揮各自優勢、充分競爭比較,為全國層面放寬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徑。

“制定市場准入特別措施的地區均為中央確定的重大戰略區域。”商務部台港澳司二級巡視員朱莉表示,制定放寬准入特別措施,是黨中央、國務院為進一步完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體系、放寬市場准入限制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緊密圍繞國家戰略,在海南、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重大戰略區域,部署一批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有利於充分發揮相關地區市場條件較好、要素資源匯聚等優勢,在全國率先探索具備復制推廣價值的改革經驗,推動市場准入限制進一步放寬,更好服務國家重大區域戰略落地。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