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全國外貿外資消費規模均創新高——

“十四五”商務發展開局良好(銳財經)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2年02月08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浙江省永康市浙江立久佳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跑步機生產為主的健身器材智能工廠,產品主要銷往歐洲和東南亞國家,去年企業銷售量大幅度提升。圖為日前在公司車間裡,工人在組裝多功能電控產品。
  胡肖飛攝(人民視覺)

  江蘇省如皋港集團發揮水運聯運、江海外聯的交通樞紐優勢,不斷提升國際運輸能力,穩住內外貿基本盤,為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引擎。圖為近日在如皋港蘇中國際集裝箱碼頭,機械正在進行物資裝卸作業。
  吳樹建攝(人民視覺)

  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費市場、貨物貿易總額連續5年全球第一、吸收外資保持全球第二——2021年中國商務發展取得佳績。在國務院新聞辦日前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中國商務運行穩中向好、好於預期,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內外貿發展取得新突破

  商務部綜合司司長郭婷婷介紹,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費市場,貨物貿易總額連續5年全球第一,吸收外資保持全球第二,對外投資穩居世界前列,設立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簽署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

  看國內消費,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4.1萬億元,增長12.5%。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5.4%,消費重新成為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值得注意的是,升級類商品消費增長明顯。商品零售增長11.8%,其中限額以上單位金銀珠寶、體育娛樂用品、文化辦公用品分別增長29.8%、22%和18.8%。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長1.6倍。

  看對外貿易,全年貨物進出口39.1萬億元,增長21.4%,成為經濟運行中的一大亮點。國內規模和份額再上台階,進出口規模接連邁上5萬億、6萬億美元兩大台階﹔主體活力持續增強,有進出口實績企業數量56.7萬家,增加3.6萬家。

  看吸收外資,全年實際使用外資首次突破萬億,達到1.1萬億元,增長14.9%,新設外資企業4.8萬家,增長23.5%,實現引資規模和質量“雙提升”。外資結構不斷優化,高技術產業引資增長17.1%,佔比提升至30.2%。

  “商務運行穩中向好、好於預期。”郭婷婷說,“外貿、外資、消費規模和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佔比創四個歷史新高,多雙邊合作取得重大突破,實現‘十四五’商務發展良好開局,為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消費展現強大活力和韌性

  過去一年,國內大循環主體作用正在增強。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負責人徐興鋒介紹,2021年,消費市場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呈現穩步恢復態勢,展現出強大活力和韌性。從全年情況看,有以下幾個特點和亮點:

  創新驅動特點明顯。各種新技術、新理念在消費領域廣泛滲透,策展型零售等新業態新模式快速迭代,體驗式、沉浸式、互動式消費新場景不斷涌現,商旅文體、線上線下加快融合。

  智能消費較快增長。限額以上單位通訊器材零售額比上年增長14.6%。5G手機出貨量2.66億部,增長63.5%,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76%。一些電商平台智能門鎖、智能衛浴、掃地機器人等智能產品銷量增長30%以上。

  綠色消費蓬勃發展。“以汽車為例,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352.1萬輛,比上年增長1.6倍。”徐興鋒說,“二手車交易量達到1758.5萬輛,增長22.6%。”

  徐興鋒表示,今年消費總體將繼續保持恢復發展的態勢。未來,商務部將從提升傳統消費能級、加快新型消費發展、促進城市消費升級、補齊鄉村消費短板、辦好消費促進活動等5方面,通過深化汽車流通領域改革、鼓勵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加快縣域商業體系建設等方式促消費,穩定市場預期,提振消費信心。

  外貿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

  郭婷婷介紹,2021年對外投資合作和對外援助執行平穩發展。全年對外直接投資9366.9億元,增長2.2%,結構更加優化。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增長7.9%,佔比提升至14.8%﹔對歐盟投資增長13.4%。“截至2021年底,在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507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66億美元,為當地創造39.2萬個就業崗位。”郭婷婷說。

  多雙邊經貿關系取得新突破。自貿區提升戰略取得重大進展,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如期生效實施﹔多邊合作發揮更大作用,舉辦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二十周年高層論壇及專題展﹔雙邊和區域經貿合作更加深化,中美省州經貿合作成效顯著,中俄貿易創歷史新高,推進中新共建陸海貿易新通道。

  未來,穩外貿方面該如何發力?

  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表示,未來將著重實施跨周期調節穩外貿行動、市場多元化行動、外貿供應鏈暢通行動、外貿創新提質行動等四項行動,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切實為企業紓困解難,辦好廣交會、進博會、服貿會等重大展會,指導企業鞏固傳統市場、開拓新興市場,發揮好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新模式帶動作用,建設好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促進綠色貿易健康發展。

  “中國外貿產業基礎雄厚,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李興乾說。“今年,外貿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和量的擴張相比,我們更加注重質的提升。在各地、各部門和廣大外貿企業共同努力下,我們有信心,實現外貿開門穩,保持全年外貿運行在合理區間。”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