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浪潮多措並舉加速數字化進“村”

2022年03月01日11: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記者孫陽)在中儲糧,全系統部署了數百萬個溫度傳感器、數萬個視頻監控、接入了超千台地磅,建成了一張實時掌握糧食庫存、質量和糧情狀態的物聯網。由“人防”向“技防”升級,成為糧食行業數字化轉型的生動縮影。

保障糧食安全是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強智能糧庫建設,促進人防技防相結合,強化糧食庫存動態監管。

據了解,浪潮目前已助力包括中儲糧、中糧集團等大型糧食央企,魯糧集團、上海良友集團等糧油企業,以及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各省糧食主管部門等數萬家客戶數字化轉型,推動糧食行業高質量發展。

數字時代,工業互聯網平台也正為鄉村振興探索出一條新路。

在濟南平陰,玫瑰產業發展中心上線了玫瑰種植端的數字化管理、產供銷的網絡化協同、市場營銷的服務化延伸等服務,構建“慧種、慧產、慧銷”產業融合的新格局,三產融合已見雛形,使花農們增收致富,享受產業發展的紅利。

浪潮依托雲洲工業互聯網平台,推出區域品牌公共服務平台等解決方案,賦能鄉村產業數字化,實現平陰玫瑰、“蒙”字標、贛撫農品等區域品牌數字化轉型,助力濟南三澗溪村等鄉村產業“上雲觸網”,以產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

在臨沂市河東區政務服務中心,沒有擁擠的排隊人群,沒有突然響起的叫號聲,沒有復雜的辦事流程,沒有來回跑好幾個窗口辦理的情景……

通過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在鎮村兩級應用,能夠提升基層便民服務服務能力,拓展政務服務內容,強化鎮(街)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服務能力。

據介紹,目前浪潮已賦能包括臨沂市河東區、重慶市九龍坡、呼和浩特新區等地鄉村政府數字化轉型,以數字政府建設帶動鄉村振興。

同時, 浪潮積極推進與試點鄉村探索高效推進鄉鎮治理現代化的實現路徑,成功打造黨建引領下的數字鄉村治理體系,全面驅動鄉村治理精准化、服務智能化、決策科學化,已在重慶、濟南、廈門等多地落地實踐。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