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銀行:全力保障現金供應 防范和打擊假幣

2022年03月11日09: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人民銀行官網消息,人民銀行把人民幣現金服務能力和水平作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舉措,通過保現金供應、提升現鈔整潔度、防范和打擊假幣、整治拒收現金等一系列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保現金供應,讓群眾“有錢用”。當前,我國總體現金需求依然旺盛,現金淨投放穩定增長,表現在部分發達地區現金需求始終較為旺盛,中西部地區城鎮化水平的提高也拉動了現金投放快速增長,邊遠地區仍存在較堅實的現金需求。人民銀行准確把握現金運行態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扎實做好人民幣產品印制生產和發行基金調撥。2021年,全國現金淨投放6510億元,年末流通中現金(MO)余額9.08萬億元,同比增長7.7%,繼續保持穩定增長勢頭。近年來,受市場競爭、用戶體驗、成本控制、數字化轉型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個別銀行辦理現金業務意願有所下降甚至出現停辦現金業務的情形。人民銀行聯合銀保監會召開銀行業金融機構人民幣現金服務工作座談會,要求商業銀行充分尊重客戶需求,維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扎實做好人民幣現金存取業務,確保人民群眾“有錢用”。

提升整潔度,讓現金“更干淨”。現金是一個國家的“名片”。為保証流向人民群眾手中的現金干淨、整潔,人民銀行制定並頒布了“不宜流通人民幣標准”(包括紙幣和硬幣),對殘缺、污損人民幣進行回收、銷毀。2021年,人民銀行把淨化現金流通環境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組織建設農村現金服務點約14萬個,暢通農村和邊遠地區殘損人民幣回收渠道,加大殘損人民幣回收力度。監測顯示,流通中紙幣總體整潔度明顯提高,已超過80%。

構建反假機制,讓假幣“無處藏身”。人民銀行充分發揮國務院反假貨幣工作聯席會議機制作用,組織協調成員單位和各級相關政府部門,不斷完善反假貨幣長效機制,保持對假幣犯罪的高壓態勢,讓假幣“無處藏身”,保護人民群眾財產。一是嚴厲“打假”,會同公安部等部門深入開展假幣危害重點整治工作,建立假幣犯罪舉報獎勵制度,截至2021年底,超三分之二重點整治地區建立了假幣犯罪舉報獎勵制度,對破獲假幣案件發揮了重要作用。二是筑牢防線,建立人民幣現金機具鑒偽能力技術標准,強化銀行櫃員識假反假能力,筑起堵截假幣的“機防”“人防”長城。三是嚴格執法,加強銀行業金融機構反假貨幣業務監管,依法開展現金收付、假幣鑒別收繳檢查,在2021年人民銀行綜合執法檢查中就反假貨幣業務處罰133筆、516.94萬元。四是普及宣傳,每年九月集中組織開展反假貨幣宣傳,連續六年舉辦“反假貨幣小超人”網絡答題活動,累計參與人數達7200多萬人次,將反假貨幣知識和風險防范措施准確、及時傳遞給人民群眾。

整治拒收現金,用現“暢通無阻”。近年來,支付方式快速演進,消費模式不斷創新,社會上拒收現金現象時有發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人民銀行及時開展整治拒收現金工作,保障公眾使用現金的權益。針對場景復雜、主體繁多、公眾對拒收現金理解差異大等問題,發布實施人民幣現金收付指引,明確政策標准,規范收付行為。與行業主管部門建立協同管理體系,依托商業銀行網點構建網格化管理責任區。對景區、生活繳費、停車場等民生領域開展重點排查,在人民銀行和發展改革委網站按季度公示曝光,僅2021年就對影響較大的87起拒收現金行為給予行政處罰。提高消費者維權意識,暢通公眾維權渠道。經過整治,拒收現金得到有效遏制,現金法償性觀念進一步加強,現金使用更加暢通。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