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對話》——人民創新者系列

機遇與挑戰並存 數字技術推動乳品行業深刻變革

2022年03月22日14: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夏曉倫)“數字化轉型助力我們在管理層面實現了從經驗主義到數據主義的跨越,對企業自身、消費者乃至整個行業都起到了推動作用。”飛鶴乳業董事長冷友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數字技術正在推動著生產方式、產品形態、商業模式的深刻變革。

“身處這樣的浪潮之中,各行各業都必須抓緊布局數字經濟,才能引領自身以及行業長足發展進步。嬰配粉行業作為特殊的食品行業,對安全和新鮮有著很高的要求,我們的數字化轉型也是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於更新鮮的高品質要求。”冷友斌說。

去年9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范項目名單公示,旨在探索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標杆案例,推進全國大數據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入選項目均要求具有較強的經濟實力、技術研發和融合創新能力,並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其中,在經營管理模式創新方向,飛鶴乳業大數據驅動創新應用項目成功入選。實際上,其在數字化方面的探索從2012年就已經開始了,並在2018年正式確立了以新零售和智慧供應鏈為核心的數字化戰略。

“科技創新是引領飛鶴發展的核心動力,未來想要進一步突破,擴大國產品牌的影響力,解決一系列“卡脖子”問題,是構建高質量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技術發展與行業需求兩個維度的推動下,我們認為數字經濟正在成為乳品行業增長的新動力,因此飛鶴積極布局全局數字化創新,最終成為唯一入選工信部大數據發展試點項目的乳業品牌。”冷友斌說。

目前,中國乳制品行業面臨需求增長、產品升級、營銷場景多樣化的新時代痛點,其背后體現了全行業對精細化運營、全域優化、快速響應的需求。業內認為,乳制品行業應該把挑戰當機遇,積極推進行業企業的數字化轉型。

“對企業而言,數字化戰略的推進有效幫助組織全面進化,極大帶動了各環節降本增效,實現企業組織的深刻變革﹔對行業而言,我們與戰略合作伙伴打通了系統,上下游可以實時了解各個環節的產能、生產計劃、原材料存儲等,協同能力大大提高,為中國制造業的數字化升級探索可推廣的方法論。”冷友斌說。

企業自身數字化轉型如何賦能行業的高質量發展?對此,冷友斌表示,以C端消費者為核心的消費側,是公司數字化升級的突破口,隨后再全面切入供應鏈、生產端,打通整個產業鏈上下游。

據了解,奶粉每個月要復購一次,頻次非常高,對存量用戶的運營需求超出很多行業。對此,飛鶴在2018年啟動數據中台一期建設,主要以銷售為主進行數據建設,通過C端觸點數字化和智能化,實現與消費者和商品全鏈路的連接。

2019年10月,飛鶴與阿裡雲啟動數據中台二期建設,該數據中台則主要服務於整個供應鏈。涉及8個板塊、25個場景,實現了全鏈路數據的打通和應用,其中應用包含兩大關鍵,即全鏈路溯源系統和智能應用。

對消費者而言,數字化升級實現了貨品管理效率的提升,帶動小批量、高速度的柔性生產,從而更精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比如,針對眾多家庭的育兒痛點,數字導購系統提供‘培訓加油站’模塊,為消費者提供更個性化的服務體驗。”冷友斌舉例說。

冷友斌也坦言,飛鶴數字化升級並非一蹴而就,是不斷產生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面臨了多方面的挑戰。他舉例說,乳制品行業橫跨一二三產業,是一個跨度廣、鏈條長、一體化程度要求高的行業,大家對數據的認知、使用習慣,包括對系統的要求也都不太一樣。

此外,企業所涉及的倉儲、生產、物流、銷售等各個業務環節,社會上都有獨立的技術公司提供服務,“當公司達到一定規模后,單是整合這十幾個單獨的系統,就令人無從下手。”他說。

面對這些挑戰,飛鶴通過組織大量的培訓、交流和調研,了解一線業務人員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讓大家切實地感受到數字化不是制造困難,而是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工具。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