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行業一線展芳華:傾聽100個“最美巾幗文明崗”的故事

2022年03月22日14: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點擊圖片查看100個“最美巾幗文明崗”故事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栗翹楚)從馳騁外宣戰線的新聞工作者,到雙手扮靚城市的環衛工人,再到關鍵崗位上的技能高手。當前,各行各業正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女性從業者,撐起社會經濟發展的“半邊天”。

3月21日,全國婦聯婦女發展部聯合人民網,宣傳展示“最美巾幗文明崗”,100個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崗位的工作團體,她們的巾幗風採及優秀故事,將以視頻、文字及和圖片的方式進行集中展示。

“叫停”的背后:科研院所中的“巾幗”小分隊

在航天科工三院35所,有一支六位女職工組成的“巾幗”小分隊。她們有來自研究室的設計師、有來自一線車間的技能高手。她們是神舟飛船“剎車指令員”的研制人員,她們的任務是“叫停”神舟十二號飛船。

中國航天科工三院35所“巾幗”小分隊。受訪者供圖

有精准,才有穩穩的安全。“差之毫厘可能讓整個工程前功盡棄”,張曉微是設計師隊伍中的唯一女性,對於載人航天的精准要求有著深刻的理解。她在設計過程中學習國內外的先進技術,不斷更新設計理念,始終堅持下到生產線盯現場,堅守在產品調試和試驗驗証的第一線,以全過程的堅守確保產品精准可靠。

“耐住性子、勤想招。棘手的活,大家都習慣了”,有著有20余年經驗的電裝技師陳寧說。她們所在的產品裝調部,承擔著產品生產調試的最后一道工序,一線工匠的苦工夫和狠勁正是保障航天任務的大“后牆”。

環衛“前門班”:用雙腳丈量道路、用雙手扮靚城市

在北京,有這樣一個滿載榮譽的集體,她們2012年榮獲“北京市三八紅旗集體”﹔2013年榮獲“北京市工人先鋒號”﹔同一年又被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授予“巾幗文明崗”榮譽稱號;2015年榮獲“北京市模范集體”。 她們是北京市東城區環境衛生服務中心三所前門班職工。

“前門班”正在掃雪鏟冰。受訪者供圖

隨著環衛工作標准化、精細化管理的不斷提升,環衛不再是背背斗、掃掃街、掏掏果皮箱這樣單調的工作。為了給市民和游客們提供更加干淨整潔的出行環境,打造人居環境一流的首都功能核心區,環衛又承擔起自行車碼放、小廣告清除、城市家居擦拭、垃圾不落地、垃圾分類等重要環境保障任務。

一個口罩、一雙手套、一件橙色服裝,她們沒有精心裝扮的面容,卻把我們的城市靚麗精裝。她們沒有豪言壯語,卻用自己的行動為市民守護城市的清潔。

別樣的“女團”:馳騁外宣一線的“輕騎兵”

人民日報社19號樓432房間的燈,點亮過最深的夜晚,迎接過最早的日出。從這裡制作的多語種觀點短視頻“海評面”在關鍵時刻發出中國強音﹔從這裡策劃的“我在中國當大使”全媒體產品觸達全球12億受眾……在這裡,海外網評論部女將們演繹精彩的“編輯部故事”,以“女子輕騎兵”的颯爽英姿馳騁外宣戰線最前沿。

海外網評論部女將。受訪者供圖

有突發新聞?10分鐘內所有編輯上線開策劃會﹔除夕夜接到評論任務?迅速放下為家人准備年夜飯的鍋鏟、抱起電腦調整為“工作模式”﹔深夜12點片子沒剪完?熬夜也要先完成報道任務……面對美西方在疫情等問題上對中國發起的猛烈輿論戰攻勢,她們不退縮、不畏戰。跨境輿論斗爭“交火點”在哪裡,她們的劍鋒就第一時間指向哪裡。

她們用奮斗故事點綴美麗中國

在100個“最美巾幗文明崗”中,還有堅守一線的“國門衛士”、守護健康的白衣天使、刷亮國產大飛機的科研人員……她們用實際行動譜寫著奮斗者的故事,用一個個成果點綴美麗中國。

2021年6月至10月31日,全國婦聯婦女發展部聯合人民網開展了百千萬職業女性風採宣傳展示故事征集活動,向全社會公開征集全國巾幗文明崗代表、全國巾幗建功標兵/三八紅旗手代表、巾幗工匠代表的優秀故事。

征集活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她們的故事,正引領激勵著廣大婦女積極投身“科技創新巾幗行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婦女就業創業、女職工崗位成才等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幗建功立業活動,也展現出各地區、各領域的新時代職業女性風採。

據了解,此次活動還將展示 “最美巾幗建功標兵/三八紅旗手代表”的人物風採及奮斗故事。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