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市兩板合並一周年:市場格局愈發鞏固 改革成效逐步彰顯

2022年04月06日09: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6日電 (記者孫陽)深市主板與中小板合並(以下簡稱“兩板合並”)於2021年4月6日平穩落地、順利實施,如今已滿一周年。作為繼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后,深交所持續深化存量市場改革的又一重要舉措,兩板合並開啟了深市“主板+創業板”新格局,深市主板恢復發行上市功能,更好發揮資本市場樞紐作用,進一步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據悉,一年來,深市簡明清晰的市場格局愈發鞏固,深市主板更好支持相對成熟的企業融資發展、做優做強,近1500家主板公司總市值超過22萬億元﹔直接融資與資源配置功能愈發暢通,IPO、再融資、並購重組累計融資和交易涉及公司660余家次,合計金額超7300億元﹔制度建設愈發完善,形成簡明友好、成熟定型、易讀易懂的規則體系﹔發展基礎愈發扎實,板塊業績平穩增長,龍頭聚集效應顯著,市場總體運行平穩,整體表現符合預期,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市場功能更健全 結構更完善

兩板合並首日,真愛美家、中農聯合、華亞智能等3家企業順利在深市主板上市。深市主板時隔21年恢復發行上市功能,市場包容性更強,能夠更大范圍、更大力度和更高效率支持優質企業上市發展,為企業提供全方位融資服務,促進打造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體。合並以來,28家企業通過IPO登陸主板,合計融資超過230億元。

目前,深市主板公司達1493家,市值規模超過22萬億元,深市形成以主板、創業板為主體的市場格局。深市主板定位於藍籌市場,重點支持相對成熟的企業融資發展、做優做強﹔創業板主要服務高新技術企業和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突出“三創”“四新”。

業內專家認為,深市市場結構更簡潔、特色更鮮明、定位更清晰,有利於厘清不同板塊的功能定位,著力解決了市場關心的主板與中小板同質化等問題,進一步優化市場體系,夯實市場基礎,提升市場質效,為處在不同發展階段、不同類型的企業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融資服務,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同時,深市主板公司在國內外復雜經濟形勢下仍然保持了較強的韌性,業績整體保持穩定增長,尤其是制造業表現亮眼。截至3月底,1152家公司已披露業績數據,預計實現平均淨利潤4.72億元至5.35億元,其中547家公司披露年報或業績快報,預計實現平均營業收入154.62億元,同比增長29.61%,預計實現平均淨利潤11.13億元,同比增長26.47%。

此外,深市主板有10個証監會大類行業平均淨利潤為正,8個行業淨利潤增長,採礦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制造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平均淨利潤分別為8.47億元、6.17億元、5.91億元、4.32億元。345家已披露2021年報數據的實體類公司,ROE和ROA分別為12.07%和4.62%,較2020年同比分別上升2.45和0.99個百分點。345家公司扣非后淨利潤佔淨利潤比重為82.71%,同比上升7.58個百分點,盈利質量持續提升。

截至3月底,主板制造業公司981家,佔比65.71%,構筑了板塊的“基本盤”,也奠定了主板發展壯大的基礎。其中既有較為傳統的基礎制造業公司,也有行業內領軍的先進制造業公司,共同帶動上下游產業鏈的技術創新、產業集聚,推動產業鏈整體進步,為經濟注入更多活力。

龍頭聚集效應更顯著 科技創新動能更充沛

據了解,截至3月底,主板市值超千億元公司36家,行業規模龍頭企業131家,科技龍頭企業47家,在工程機械、激光設備、面板、安防設備、智能語音、家用電器、綠色能源等多個行業全球產業鏈中佔據重要地位。

根據目前已披露的2021年經營數據,京東方A、比亞迪、順豐控股、濰柴動力等20家公司營業收入超過千億元﹔京東方A、海康威視、中國廣核、中信特鋼等32家公司淨利潤超過50億元。共有304家公司近3年淨利潤復合增長率超過30%,顯示出蓬勃的發展活力。

同時,深市主板積極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立全鏈條科技創新服務體系,大力支持科技企業發展,成為高科技企業集聚地。截至2022年3月底,主板公司高科技企業917家,佔比超六成,戰略新興產業企業430家,佔比近三成。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新材料產業、節能環保產業、生物產業分別聚集了139家、65家、64家、52家和47家公司。

目前主板公司中擁有與主營產品相關核心專利技術的企業家數750家,佔比超五成,共擁有上述核心專利技術項數4.04萬個。擁有國家火炬計劃項目企業家數293家,擁有國家863計劃項目企業家數81家,獲得國家創新基金支持企業家數113家,國家創新型試點企業家數41家。

深市主板公司研發投入連續五年(2016年至2020年)明顯增加,年均復合增長16.66%。根據3月31日前已披露的2021年報數據,主板公司合計研發支出1693.33億元,平均研發強度3.14%。

同時,面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深市主板積極支持上市公司利用再融資、並購重組不斷探索優化自身產業結構,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動能。

合並以來,主板公司共計實施再融資166單,融資金額共計3299.88億元,其中向特定對象發行股票、可轉債和配股實施完成單數佔比分別為81.33%、16.87%和1.81%。主板公司通過多種再融資方式,不斷支持服務科技創新、產業升級。制造業企業再融資金額達2198.54億元,佔比達66.62%。

合並以來,主板公司共計實施完成重大資產重組43單,交易金額(不含配套募資)共計2305.25億元。重組方案以基於原產業整合延伸的橫向並購或剝離低效資產為主,標的公司的評估增值率中位數從2019年的112%下降至2021年的97%,重組進一步趨向成熟和理性。

服務國家戰略更積極 監管制度供給更充分

深市公司積極響應國家產業行業戰略規劃,通過並購重組提升產業集中度。合並以來,主板水泥、電力、有色、鋼鐵、化工等行業共有10家公司披露重組方案,15家實施完成重組。同時,合並以來,碳中和相關的新能源、電力和環保等行業披露再融資預案共計7單,擬融資金額達390.21億元。

此外,深市也通過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國家戰略。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公司約400余家,業務遍布100余個國家和地區,涉及主要行業包括機械設備、化工、電子、輕工制造等,其中340余家公司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實現營收合計超過2000億元,超過其總營業收入的5%。

國企是上市公司群體的標杆力量,也是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示范代表。截至3月底,深市主板國有上市公司共459家,佔板塊公司家數的30.74%,佔深市國企公司總數的80.39%,總市值8.73萬億元,佔深市國企總市值的91.61%。其中220家公司披露2021年年報或業績快報,平均實現營收190.14億元,同比增長28.56%,平均實現淨利潤12.52億元,同比增長36.14%。

監管制度供給方面,深市大力推進規則體系整合優化。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以修訂股票上市規則為重點,一體推進自律監管指引、指南適應性修訂。整合后,數量上大幅精簡,由132件減少至36件,下降超七成﹔內容上科學完備,形成上下銜接、有機統一的規則體系﹔體系上簡明清晰,上市規則、指引和指南“三層”體系更加齊整,更便於掌握使用,構建形成更加簡明友好、成熟定型、易讀易懂的規則體系。

此外,逐步豐富行業信息披露制度供給。2021年發布食品及酒制造、電力、汽車制造等5件深市行業信息披露指引,完善分行業信息披露標准,截至目前已發布33個行業信息披露指引,基本覆蓋主要行業產業。兩板合並后,深市主板匯聚大量競爭性領域領軍或龍頭企業,同行業優質上市公司群體更加集聚,行業分布更加多元健全,產業鏈生態更加完整,有利於更好形成業務協同和產業集群效應。合並后的深市主板繼續全面實施行業監管,更好延續現有行業監管經驗,深入挖掘行業運行特點和規律,充分服務企業差異化發展需求,不斷提升信息披露的有效性、針對性。

據介紹,當前,深交所正在按照中國証監會的部署推進各項改革工作,相信隨著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落地,資本市場將加速邁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進一步推動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高水平循環,切實提升市場參與者獲得感。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