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這些“不作為”“慢作為”行為 被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集中通報

2022年04月06日14: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6日電(王仁宏)據生態環境部消息,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深入一線、深入現場,查實了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核實了一批不作為、慢作為,不擔當、不碰硬,甚至敷衍應對、弄虛作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為發揮警示作用,切實推動問題整改,現對第一批5個典型案例進行集中公開通報。

河北承德興隆縣非法採礦問題突出

承德市是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的重要生態涵養區,興隆縣位於承德市最南端。

2022年3月,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河北省發現,興隆縣一些礦產企業採礦權到期后未重新申領採礦許可証,無証採礦問題突出。大規模無証開採礦石導致山體嚴重破損,礦坑及其周邊支離破碎,地表大面積裸露,嚴重破壞自然生態。興隆縣一些採礦企業為非法獲取利益,不惜違法侵佔自然保護區。一些採礦企業保護森林的法治意識淡薄,採礦過程中肆意破壞林地。

衛星影像圖比對顯示,2019年以來興隆縣挂蘭峪鎮六撥子村一採礦點非法侵佔六裡坪獼猴省級自然保護區面積明顯增大。來源:生態環境部

通報指出,興隆縣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求不到位,對礦山開採和生態破壞監管不力,任由非法採礦侵佔自然保護區和林地造成生態破壞等行為長期存在。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江蘇鎮江長江岸線清理整治推進不力

長江岸線是重要的自然資源,是長江生態環境重要組成部分。鎮江市擁有293公裡長江岸線,涉及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重要濕地等生態敏感區,生態地位重要。2022年3月,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江蘇省發現,鎮江市長江干流岸線清理整治推進不力,生態破壞和污染問題較為突出。

按照國家清理整治工作要求,鎮江市列入清理整治的項目共142個。督察發現,鎮江市對違反水法和河道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佔用河道的項目未全部納入清理整治清單,存在少報漏報問題。對於已列入清理整治清單、且已上報完成整改的142個項目,仍存在部分項目清理整治不到位問題。同時,少數企業超標污水直排甚至偷排長江,違法問題突出,性質惡劣。

2022年3月26日,督察組現場督察發現,揚中市某畜牧養殖公司將糞污經廠區水溝排入長江。來源:生態環境部

通報指出,鎮江市相關區(市)對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的重要性認識不夠,長江岸線違法違規項目清理整治工作不到位,監管執法不力。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內蒙古巴彥淖爾烏拉特前旗鐵礦等開採違法違規問題突出

烏拉特前旗位於賀蘭山與陰山之間的季風通道,屬於烏梁素海流域,是國家生態安全戰略格局中“北方防沙帶”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阻止庫布齊沙漠向北侵蝕的重要屏障。

2022年3月,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內蒙古自治區發現,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礦山開採長期無序發展,大面積露天開採生態破壞嚴重,越界開採等違法違規問題突出,近3萬畝荒漠草原被違法侵佔,給原本脆弱的生態系統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害。

2022年3月28日,督察組現場督察發現,某礦山企業大面積露天開採,生態破壞嚴重。來源:生態環境部

通報指出,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沒有樹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粗放開發利用礦產資源,對違法違規問題監管不力,對荒漠草原等生態脆弱區域造成嚴重破壞。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西藏昌都水泥項目存“批小建大”問題

2022年3月27日,督察組現場督察發現,海通水泥未落實礦區生態修復措施,生態破壞十分嚴重。來源:生態環境部

《昌都市“十三五”時期工業和信息化發展規劃(2016—2020)》明確,力爭“十三五”及長遠規劃期間,擁有水泥熟料生產線2條,產量達到120萬噸/年。2018年以來,昌都市推動規劃外水泥熟料項目上馬,到2021年實際建成4條水泥熟料生產線。督察發現,這些項目均存在“批小建大”問題,根據自治區有關部門批准昌都市4個水泥熟料項目產能合計為255萬噸/年,但實際建成產能產能合計360萬噸/年,超過批准產能的41.2%,產能利用率由2019年的97.4%下降至2021年的63.4%。

國家有關部門2018年印發的《關於嚴肅產能置換嚴禁水泥平板玻璃行業新增產能的通知》明確要求,一旦發現存在“批小建大”的行為,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責令整改,整改到位前不得擅自投產。但當地有關部門監管不到位,放任上述項目違規點火投產。

通報指出,昌都市貫徹新發展理念不到位,履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不力,對水泥企業採礦破壞生態、項目“批小建大”問題監管不到位。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新疆瑪納斯河流域部分生態功能區退化嚴重

瑪納斯河是天山北坡最大的一條河流,全長504.3公裡,是國際候鳥遷徙線的重要節點,部分河段為瑪納斯河國家濕地公園和瑪納斯河流域中上游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護和改善瑪納斯河流域濕地生態,對於鳥類等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區域生態平衡,具有重要的生態意義。

2022年3月,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新疆發現,瑪納斯河水資源違規分配,流域違法取水問題多發,擠佔生態用水,流向生態功能區的河道長期斷流,導致部分生態功能區退化嚴重。衛星遙感圖片顯示,2018年至2021年,瑪納斯河國家濕地公園內近3平方公裡的濕地面積干枯。

2022年3月28日,督察組現場督察使用無人機拍攝,瑪納斯河國家濕地公園內干涸的河道。來源:生態環境部

據公園管理部門介紹,近年來,濕地公園河道紅柳等植物物種稀疏、退化,鳥類遷徙他處的現象逐漸呈現。有關論証報告也指出,瑪納斯河流域中上游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的瑪納斯河河道除洪水季外,河床幾無流水,河床原生自然植被銳減,野生動物稀少,480公頃濕地生態功能基本喪失。現場督察時,該段河道濕地內部分區域甚至嚴重干涸,失去基本輸水功能,附近難見水生植物。

通報指出,瑪納斯河流域管理局作為瑪納斯河流域管理機構,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不到位,沒有保障基本生態用水需求,對違法取水監管不力,導致瑪納斯河部分河道長期斷流。石河子市水利局及其下屬單位知法違法,擅自在濕地公園內建設攔水壩,截斷濕地水源,加劇了重要濕地生態功能退化。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