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銀行就《中華人民共和國金融穩定法(草案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

2022年04月06日19: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6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人民銀行官網消息,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健全金融法治的決策部署,建立維護金融穩定的長效機制,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部門深入研究、反復論証,起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金融穩定法(草案征求意見稿)》,現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人民銀行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金融法治建設。近年來,我國金融立法工作穩步推進,形成了以《中國人民銀行法》《商業銀行法》《証券法》《保險法》等金融基礎法律為統領,以金融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為重要內容、地方性法規為補充的多層次金融法律體系。但涉及金融穩定的法律制度缺乏整體設計和跨行業跨部門的統籌安排,相關條款分散,規定過於原則,一些重要問題還缺乏制度規范。有必要專門制定《金融穩定法》,建立金融風險防范、化解和處置的制度安排,與其他金融法律各有側重、互為補充。

據介紹,《金融穩定法》草案征求意見稿共六章四十八條,分為總則、金融風險防范、金融風險化解、金融風險處置、法律責任、附則。草案旨在建立健全高效權威、協調有力的金融穩定工作機制,進一步壓實金融機構及其主要股東、實際控制人的主體責任,地方政府的屬地責任和金融監管部門的監管責任﹔加強金融風險防范和早期糾正,實現風險早發現、早干預﹔建立市場化、法治化處置機制,明確處置資金來源和使用安排,完善處置措施工具,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強化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責任追究,以進一步筑牢金融安全網,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會同有關部門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充分吸收社會各界反饋的意見建議,進一步修改完善《金融穩定法》草案,按照立法程序配合立法機關高質量推進后續工作,推動《金融穩定法》早日出台。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