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全國森林草原濕地調查監測啟動 同步支撐年度國土變更調查

2022年04月07日17: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圖片來源:國家林草局官網。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記者楊曦)近日,自然資源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印發《關於開展2022年全國森林、草原、濕地調查監測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以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及2021年度國土變更調查成果為統一底圖,開展2022年全國森林、草原、濕地調查監測工作(以下簡稱“林草濕調查監測”)。

《通知》明確了2022年全國林草濕調查監測工作目標和任務。依據《國土空間調查監測、規劃和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類指南》,以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及2021年度國土變更調查成果為統一底圖,開展2022年全國林草濕調查監測工作,掌握全國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森林、草原、濕地資源現狀和變化情況,科學評價其質量和生態狀況,同步支撐年度國土變更調查,為科學開展森林、草原、濕地生態系統保護修復、監督管理、林長制督查考核、實施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等提供決策支撐,為履行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提供服務保障,為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提供科學依據。

《通知》指出,林草濕調查監測是一項重大的基礎性自然資源調查監測工作,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強基之舉,是實現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的基礎支撐。統一 開展林草濕調查監測工作是自然資源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機構改革重大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通知》要求,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與林草主管部門要提高認識,高度重視這項工作,按照“黨中央精神、國家立場、權責對等、嚴起來”的要求,切實轉變觀念,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密切配合,全程負責,履職到位,不折不扣地完成好這項工作。各級工作專班要加強組織領導,統籌協調各部門、各單位力量共同做好林草濕調查監測工作。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與林草主管部門要加強年度國土變更調查與林草濕調查監測工作的銜接。實行市縣級全面自檢、省級檢查、國家級檢查分級檢查驗收制度,做到事前指導、事中檢查、成果審核,確保工作標准化、規范化。要堅持以人為本,把安全作為工作底線,做到業務工作與安全生產同部署、同落實。

此外,《森林、草原、濕地調查監測國家工作專班》《2022年全國森林、草原、濕地調查監測工作方案》《2022年全國森林、草原、濕地調查監測技術方案》《森林、草原、濕地野外調查監測安全手冊》作為《通知》附件,同步下發。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