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圍繞四個目標 推進“十四五”時期北斗產業發展

2022年04月07日17: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記者許維娜)“‘十四五’時期,要緊緊抓住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全面建成和開通服務的重大機遇,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圍繞我國經濟轉型和社會發展重大需求,以推動北斗規模應用市場化、產業化、國際化為目標,提高北斗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優化完善產業生態,推動北斗應用深度融入國民經濟發展全局。”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主要負責人就推動“十四五”北斗產業發展等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據了解,北斗系統自1994年啟動建設,從北斗一號、二號到2020年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歷時27年,我國北斗產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

“十四五”時期北斗產業發展的主要目標有哪些?上述負責人表示,一是要完善產業創新體系。基於北斗應用需求和產業基礎條件,著力突破一批關鍵技術,打造龍頭企業帶動牽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創新體系。結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新信號體制、新服務功能,以創新應用帶動技術突破,統籌開展北斗產業相關基礎研究、應用技術研發,大幅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初步建成支撐北斗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的學科體系、標准體系、能力評估體系,組建一批創新能力平台,實現協同研發、產業融合、應用創新等能力大幅提升。

二是要構建融合應用體系。支持和鼓勵各行業、各領域圍繞落實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推動建立完善“行業+區域”的北斗應用服務模式,構建基於北斗的綜合時空信息業務管理平台和應用支撐平台,實現北斗與各類應用的深度有機融合,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水平的新業態、新模式。推進北斗在能源交通、自然資源、城市建設、生態保護、大眾消費等領域應用,提升北斗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同時,瞄准綜合性場景應用需求,強化北斗應用跨行業、跨區域整體性布局。

三是要健全產業生態體系。以市場化方式推動北斗全面應用,持續降低產品和服務成本,提升應用效能,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北斗應用技術研發、產品研制、系統建設,明確風險責任、收益邊界,加強績效評價,形成產業發展良性循環。培育一批創新能力強的骨干企業,帶動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業集群,促進新業態、新模式融合發展,形成完整的泛在定位導航授時及位置服務產品體系。

四是要建設全球服務體系。提升技術體系競爭力,實現北斗系統與其他空間基礎設施的深度融合,導航服務質量保障能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支持北斗應用研發、檢測、認証、許可等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完善北斗全球服務保障體系。充分發揮北斗短報文等特色優勢,面向應急搜救、遇險報警等需求,建立覆蓋全球的公共應急服務平台,為海內外用戶提供優質服務。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