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神舟十四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已選定 將共同在軌駐留5-10天

2022年04月17日17: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黃偉芬。徐想攝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記者趙竹青)17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空間站建造進展情況。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黃偉芬透露,按照空間站建造階段的任務安排,執行神舟十四號、神舟十五號2次載人飛行任務的航天員乘組已經選定。兩個乘組都將在軌飛行6個月,將首次實現在軌乘組輪換,兩個乘組6名航天員將共同在軌駐留5-10天。

黃偉芬介紹,神舟十四號乘組將配合地面完成空間站組裝建設工作,從單艙組合體飛行逐步建成三艙組合體飛行狀態,在這期間要經歷9種組合體構型、5次交會對接、3次分離撤離和2次轉位任務﹔他們將首次進駐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建立載人環境﹔配合地面開展兩艙組合體、三艙組合體、大小機械臂測試,氣閘艙出艙相關功能測試等工作﹔將首次利用氣閘艙實施出艙活動﹔完成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14個機櫃解鎖、安裝等工作。

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也將計劃實施數次出艙活動任務,進行艙內載荷設備組裝、測試和調試工作,操控機械臂實施艙外載荷安裝﹔對三艙三船最大構型組合體進行運行管理和維護。

兩個飛行乘組還將開展科普教育及其他公益活動,按計劃開展數十項在軌科學研究的實驗和工程技術試驗、飛行任務數據資料收集和拍攝﹔開展在軌健康監測、防護鍛煉、在軌訓練和演練,以及大量空間站平台巡檢測試、設備維護照料、站務和物資管理等工作。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