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抓緊出台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配套規則制度

2022年04月21日16: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21日消息,2022年4月8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証監會表示,《意見》的發布確立了我國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的基礎制度框架,証監會將加快資本市場深化改革各項措施落地,抓緊制定出台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配套規則制度。

証監會指出,《意見》立足我國國情,借鑒國際成熟經驗,體現科學性、人民性和實踐性,具有三大核心特征:

一是明確補充養老制度定位,鼓勵人民群眾廣泛參與。《意見》明確個人養老金是指政府政策支持、個人自願參加、市場化運營、實現養老保險補充功能的制度。個人養老金制度鼓勵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在基本養老保險基礎上,增加一份養老金積累,進一步提高老年收入水平和生活質量。

二是實行個人賬戶完全積累制,享受稅收激勵。《意見》規定,個人養老金實行個人賬戶制度,繳費完全由參加人個人承擔,實行完全積累,進行封閉運作。以個人養老賬戶為制度設計核心,確保稅收激勵落實到個人,鼓勵符合條件的人員參加和長期領取個人養老金,激發個人養老責任意識。

三是尊重個人投資選擇權,採取市場化運營。個人養老金參加人自主選擇購買符合規定的儲蓄存款、銀行理財、商業養老保險、公募基金等金融產品。充分發揮金融機構和金融產品的功能作用,堅持市場化、專業化投資運作。

証監會表示,《意見》有助於加快構建養老金、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良性互動、協同發展的新發展格局。資本市場將助力養老金分享實體經濟發展成果,促進實現養老金長期保值增值,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養老金具有長期性、規范性和規模性,通過積極投資資本市場,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長期穩定的發展資金。

公募基金作為資本市場最成熟的專業機構投資者,服務社會大眾理財,助力養老金保值增值,既是行業設立的初心,亦是行業發展的使命。公募基金行業制度健全、運作規范、監管嚴格,服務投資者數量已超5.4億,受托管理各類養老金資產超4萬億元,並創造了良好的長期收益,積累了豐富的管理經驗。公募基金行業應當進一步勇擔時代責任,切實發揮專業優勢,著力提升投研能力,加強養老金融投教,力爭在服務國家養老事業上取得更大作為。

下一步,証監會將加快資本市場深化改革各項措施落地,抓緊制定出台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配套規則制度,完善基礎設施平台建設,優化中長期資金入市環境﹔持續加強機構和從業人員監管力度,提升管理人管理能力和規范化運作水平,強化投資者保護,保障養老金投資運作安全規范,促進個人養老金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