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期貨業首部法律出台,利好的不止是期貨

王俊嶺
2022年04月24日21:16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最近幾天,中國金融領域迎來一件大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期貨和衍生品法》(簡稱《期貨和衍生品法》),將於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可能有人覺得,自己不炒股,更不玩金融衍生品,期貨這塊有沒有法律與自己關系不大。事實顯然並非如此。為了弄清這部法律的影響,海叔專門請教了一些期貨和衍生品領域的資深專家。

期貨關乎生產和消費

期貨交易是相對於現貨交易而言的,交割貨物往往延后於交易達成。長期以來,期貨和衍生品給人的感覺,都是專業、復雜、門檻高、風險大。其實對於更多實體企業來說,期貨和衍生品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套期保值”,對沖大宗商品和原材料的價格波動風險,穩定企業供銷。

比如,鄭州商品交易所的尿素、甲醇,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可以廣泛應用於醫藥、農藥、化肥、染料等領域﹔大連商品交易所上市的大豆、豆油、玉米、雞蛋期貨,則直接影響著老百姓的“菜籃子”﹔上海期貨交易所主推的銅、鋁、鉛、鋅、原油期貨,更是不少制造業企業的“工業糧食”。

中國期貨市場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品種體系不斷完善,市場規模體量穩步擴大,國際影響力逐步提升。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已上市的期貨期權品種數量達到94個,其中商品類84個,涵蓋能源、糧食、金屬等關系國計民生的多個重要領域。

鄭州商品交易所副總經理王曉明介紹,截至目前,鄭商所共上市23個期貨、6個期權產品,構建了覆蓋糧、棉、油、糖、果和能源、化工、紡織、冶金、建材等多個國民經濟重要領域的品種體系,為中小企業提供了寬闊的風險管理平台和豐富的風險管理工具。

上海期貨交易所總經理王鳳海表示,上期所積極發揮螺紋鋼、線材、熱軋卷板、不鏽鋼等期貨品種的功能,通過及時適應現貨產業調整和變化,修訂螺紋鋼、熱軋卷板期貨的合約規則、交割品級、計重方式等,有效降低了產業客戶的參與成本,更好地服務產業升級。

可以說,期貨及衍生品市場與實體經濟密不可分,影響著生活的方方面面。期貨業首部法律的出台,自然有著非凡的意義。

圖為寧夏銀川市黃河路一加油站工作人員在給汽車加油。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攝

新法律填補了空白

“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期貨與衍生品市場也快速發展壯大。長期以來,中國期貨行業一直依賴《期貨管理條例》這一行政法規運行,而場外衍生品市場更是隻有部門規章進行規范。這與行業和市場的發展早已嚴重不匹配。”金杜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周昕對海叔說。

周昕表示,海外市場主體和投資者十分注重期貨市場監管的法律法規層級。“隻有條例、規章,沒有專門法”的情況會無形中提升中國金融市場在海外投資者心中的風險。因此,國內外市場一直期待中國的期貨和衍生品行業出台一部基礎性法律,指導行業的發展方向,清楚界定各類參與機構和監管機構的定位和功能。“填補了資本市場法治的重要空白,為期貨和衍生品行業服務實體經濟厘清了方向,也為市場進一步與國際接軌擴大對外開放提供了法律基礎。”他說。

在新湖期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文勝看來,《期貨和衍生品法》獲得表決通過,標志著中國期貨市場得到了更多認可、迎來了規范發展的新起點。

“這部法律,有助於促進場內期貨、期權及場外衍生品市場平衡發展﹔有助於促進期貨市場運行體制機制的進一步市場化﹔有助於期貨經營機構進一步強化自身內部自律性管理和制度性管理。更重要的是,該法將促進我國期貨和衍生品市場的國際化發展,增強中國在國際大宗商品定價上的話語權。”馬文勝告訴海叔。

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增強

從實踐來看,《期貨和衍生品法》將帶來哪些改變?証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期貨和衍生品法從市場實際情況出發,統籌考慮兩個市場:

一方面,系統規定了期貨交易及其結算與交割等期貨市場基本制度,確立交易者保護體系,規范期貨經營機構、期貨交易場所、期貨結算機構和期貨服務機構等市場主體的運行,明確期貨市場的監督管理等。

另一方面,將衍生品交易納入法律調整范圍,充分吸收二十國集團在全球金融危機后達成的加強衍生品監管的共識,借鑒國際成熟市場經驗,確立了單一主協議、終止淨額結算、交易報告庫等衍生品交易基礎制度,並授權國務院制定具體管理辦法,使衍生品市場的發展“有法可依”。

方正中期期貨有限公司總裁許丹良對海叔表示,《期貨和衍生品法》的出台進一步夯實了中國資本市場法治建設的基礎,明確了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主線,防止脫實向虛、金融空轉。例如,該法規定了服務實體經濟、限制過度投機的原則﹔鼓勵利用期貨市場和衍生品市場從事套期保值等風險管理活動﹔專門規定採取措施推動農產品期貨和衍生品市場發展,引導國內農產品生產經營等。

“一個功能發揮良好、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期貨市場,能夠吸引更多的國際參與者交易,將為更多能源、農產品、貴金屬和核心金融資產進行定價、套期保值及風險管理,從而使得本國在國際貿易中佔據主導地位,促進本國貨幣國際化。”許丹良說,長期以來,國內期貨公司主要以經紀業務為主,機構間同質化競爭嚴重,限制了行業的進一步發展。《期貨和衍生品法》將期貨交易做市等業務增加為期貨公司的業務范圍,有利於增強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以及中國期貨公司的國際競爭力。

(責編:郭思邈、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