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企看中國”系列報道一

市場持續優化擴容 在華外企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2年04月17日11: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貨物貿易進出口規模接連跨過5萬億、6萬億美元兩大台階﹔全年實際使用外資首次突破萬億元,同比增長14.9%。2021年,外貿外資穩中向好,彰顯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成色。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中國市場、中國機遇如何有效吸引外資,一系列政策舉措如何提振外企信心?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即將召開之際,“外企看中國”系列報道從市場、政策、機遇三個角度,採訪專家學者、外企代表,共議外貿外資行穩致遠。

202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114萬億元,增長8.1%﹔全年實際使用外資首次突破萬億,新設外資企業4.8萬家,實現引資規模和質量“雙提升”﹔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4.1萬億元,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5.4%,消費重新成為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

近年來,一系列促開放、穩外資、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舉措加速出台,依靠著廣闊的市場機遇和發展潛力,中國持續成為全球投資熱土。

多位在華外企代表、業界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持續擴大開放的務實舉措,讓外企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更有信心,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共享發展機遇。

中國經濟展現強大韌性

根據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中國累計建成並開通5G基站142.5萬個,5G基站總量佔全球60%以上。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達到10.1個,比2020年末提高近一倍,成為全球范圍內5G網絡覆蓋最廣的國家。

“中國經濟的持續穩定增長為高通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提供了發展機遇。”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在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背景下,2021年中國5G建設和應用保持了全球領先水平,中國已經建成了全球最大規模的5G網絡,並擁有了全球最大規模的5G用戶群體,高通公司與中國生態伙伴的合作已擴展到智能手機、集成電路、軟件、汽車、物聯網等眾多領域。

近年來,得益於一系列對外開放舉措落實落細,外資機構也在加速布局中國市場。

“中國市場機遇廣闊且蘊藏著巨大潛力,長期以來中國都是德意志銀行集團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德意志銀行中國區總經理、德意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彤認為,隨著中國在全球經濟金融體系中的權重和重要性持續擴大,以及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加速推進,越來越多的跨國企業將中國視為未來業務增長的重點,積極投入資源。

“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面臨多重壓力,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全年仍實現8.1%的經濟增長,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排在前列,展現出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畢馬威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康勇表示,盡管面對當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上升、發達國家通脹壓力上漲、供應鏈持續緊張等挑戰,中國仍將保持一定速度的經濟增長,有效引導和穩定市場預期。

外資看好中國消費市場

當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隨著一系列擴內需舉措以及市場開放等政策的加碼,中國消費市場將吸引越來越多外資品牌加大布局力度,更多品牌的加入也將進一步推動中國消費市場潛力釋放。

“中國對於達能的業務發展擁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中國是達能全球的第二大市場,2021年中國市場的銷售額佔達能全球銷售額的10%。我們始終看好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並計劃在五年內讓中國成為達能全球第一大市場。”達能大中華區、北亞與大洋洲地區總裁謝偉博說。

當前,居民家庭生活消費正在升級,個性消費、品質消費、綠色消費、情感消費等發展勢頭迅猛,消費者對家居生活體驗的要求越來越高。

對此,A.O.史密斯全球高級副總裁兼中國公司總裁邱步認為,中國市場的蓬勃發展,是促使企業保持進步的源動力,中國消費者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是企業不斷革新,保持創新意識的推動力。

中國信息協會常務理事兼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朱克力表示,當前,各地都在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下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一方面,通過發力數字經濟、基建投資等新興產業相關領域,意在新消費與新基建之間架起橋梁﹔另一方面,以數字消費和綠色消費為導向,促進數字經濟與綠色發展深度融合,積極培育綠色數字產業新生態,以改革和創新驅動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齊穩齊升。

外企願與中國市場共成長

絡繹不絕來華耕耘的眾多外資企業,既見証了中國市場和產業的持續成長,也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帶來了源源不斷的生機和活力。

在朱彤看來,外資銀行不僅服務於其全球客戶的中國業務,也在推動中國資本市場開放、人民幣國際化、服務實體經濟、服務中資企業全球化發展等領域積極貢獻。德意志銀行將進一步提升本地服務和產品,繼續深耕並不斷探索新的業務增長領域,把握中國市場的發展機遇。

ABB電氣中國總裁趙永佔表示,中國是ABB集團的第二大市場,也是ABB全球業績表現最好的市場之一。公司看好中國的市場潛力和未來發展前景,還將繼續加碼投資、加大本土研發力度,為中國市場提供更多領先的技術和解決方案。

近期,“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啟動,推進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的總體布局,加強優勢互補,優化資源配置。對此,趙佔永表示,公司積極參與“東數西算”為內蒙古烏蘭察布、貴州貴安和寧夏中衛等地的數據樞紐提供綠色高效配電基礎設施,利用數字化技術提升數據中心的總能效水平。

康勇分析認為,首先,中國正在有序推動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居民收入也在穩步提升,在這一過程中,該群體對商品和服務的消費需求更多地向個性化、高端化轉換﹔其次,中國還在逐步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推動制造業向高端化、智能化升級﹔最后,“雙碳”目標的提出,表明向綠色低碳轉型是中國經濟長期發展的大方向。

“中國正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通過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挖掘需求潛力,打造國內大循環,我們認為這一過程將為更多的外資企業帶來市場機遇。”康勇說。

(責編:初梓瑞、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