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鋼鐵業著力穩運行穩效益

周 雷
2022年05月13日08:1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鋼鐵業著力穩運行穩效益

  在河北遷安市經濟開發區一家企業,工人在檢測電工鋼。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攝

  今年以來,面對嚴峻復雜形勢,鋼鐵行業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積極適應市場變化,行業運行總體平穩。

  “今年一季度,鋼鐵行業實現了良好開局。”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屈秀麗表示,一季度,鋼鐵市場供需保持相對平衡,企業根據市場需求變化及時調整品種結構,實現了保供穩價。雖然行業效益同比有所下降,但環比呈現回升態勢。下一階段,要做好行業穩運行、促進產業鏈穩定可持續發展、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等工作,努力推動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

  行業效益環比回升

  2021年,我國鋼鐵行業效益創歷史最好水平。在去年基數較高、行業面臨困難和挑戰增多的情況下,今年鋼鐵行業要穩運行、穩效益殊為不易。

  得益於鞍本整合深入推進,鞍鋼集團首季利潤總額、淨利潤、鐵精礦產量均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實現營業收入895.76億元,同比增長39.43%﹔利潤總額83.05億元,同比增長13.2%﹔淨利潤68.39億元,同比增長13.29%﹔鐵精礦產量1298.13萬噸,同比增長3%。

  同期,中國寶武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增長,首鋼集團利潤總額同比增長55.4%。

  綜合各企業情況看,今年一季度,主要鋼鐵企業效益指標實現開門紅,但也有部分企業生產經營遇到較大困難。

  據中鋼協統計,今年一季度,會員鋼鐵企業營業收入14993億元,同比下降3.26%﹔利潤總額553億元,同比下降25.8%,環比呈逐月回升趨勢。企業資產負債結構進一步優化,3月末,會員鋼企資產負債率為61.08%,同比下降1.73個百分點。

  受供暖季錯峰生產、疫情多點散發、人員和物資流通受限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一季度鋼材市場需求相對較弱。一季度,主要用鋼行業實際鋼材消費同比下降5%,其中建筑業下降7%,制造業下降2%。同期,我國鋼材表觀消費量約2.35億噸,同比下降9.5%。

  在鋼材消費尚未實質性啟動的情況下,我國鋼鐵生產處於低位運行狀態。一季度,我國鋼產量2.43億噸,同比下降10.5%﹔鋼材產量3.12億噸,同比下降5.9%。

  由於鋼鐵業供需總體實現動態匹配,鋼材價格保持了相對穩定。數據顯示,一季度,國內市場鋼材價格波動上行,中國鋼材價格指數(CSPI)平均值為135.92點,同比上升4.38%。

  不過,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等因素壓縮了行業盈利空間。一季度,會員鋼鐵企業平均銷售利潤率為3.69%,同比下降1.12個百分點。

  鋼鐵需求有望啟動

  今年,我國繼續實施粗鋼產量壓減政策,遏制粗鋼產量過快增長,有利於鋼鐵業實現供需平衡。而市場需求“旺季不旺”,給鋼鐵業運行帶來新困擾。

  3月份以來,國內疫情呈現局部聚集和多點散發態勢,下游鋼材需求啟動較慢。鋼鐵市場的“金三銀四”行情並未如期而至。

  “前期被抑制的需求不會消失,后期總體需求會有所改善。”中鋼協副秘書長石洪衛表示,我國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是5.5%左右,穩增長是主旋律。預計今年下半年的鋼材消費不會弱於去年下半年,今年鋼材消費量將基本與去年持平。

  4月26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強調,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令鋼鐵業備受鼓舞。

  基礎設施建設是鋼材消費的重點領域,也是穩定鋼材消費的核心領域之一,對鋼材消費的直接拉動作用十分明顯。據測算,2021年基礎設施建設消費鋼材量接近2億噸,約佔全國鋼材消費量的五分之一。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黨委書記、總工程師李新創認為,考慮到基礎設施投資鋼材消費強度和價格因素的影響,預計2022年基礎設施建設帶動新增鋼材消費約1000萬噸,對穩定鋼材需求、增強需求預期具有重要意義。

  著眼今年全年形勢,中鋼協分析認為,后期在國家穩增長的目標下,隨著疫情形勢的緩解和多重政策發力,鋼材需求將加速釋放,鋼鐵生產逐步恢復正常,需求增幅預計大於產量增幅,市場供需格局將有所好轉,鋼鐵行業總體將保持平穩運行。

  持續強化資源保障

  今年以來,國際大宗商品市場波動較大,對鋼鐵業運行也形成沖擊。3月末,中國鐵礦石價格指數進口礦價格為158.39美元/噸,比年初上漲33.2%。近期,進口鐵礦石價格又持續下挫。

  鐵礦石對外依存度高、定價權缺失,是我國鋼鐵業的一大軟肋。站在產業鏈穩定可持續發展的高度,中鋼協推進落實資源保障“基石計劃”,該計劃旨在切實改變我國鐵資源來源構成,推動國內新鐵礦資源開發、境外新增權益鐵礦、廢鋼資源回收利用,從根本上解決鋼鐵產業鏈資源短板問題。

  據中鋼協副秘書長魯兆明介紹,國家有關部委高度重視“基石計劃”和鋼鐵行業資源保障工作,已經啟動並積極開展相關工作。

  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產業司組織召開了由工信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國家稅務總局等7部門相關司局及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國冶金礦山企業協會參加的鐵礦項目推進座談會,重點圍繞當前我國礦山開發現狀、面臨的堵點卡點、下一步工作舉措展開交流。

  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也於近期向有關地區印發通知,就加快推進鐵礦項目建設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據了解,有的地區已經按照通知要求成立了工作專班,積極推進鐵礦項目建設。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3月,我國黑色金屬礦採選業固定資產投資額累計增速同比增長89.8%,較去年同期增長83.3個百分點。

  “解決鐵礦石保障問題的基礎是加大國內鐵礦資源勘查開發力度,提高國產礦的自給率。”有關業內人士表示,當前加快國內鐵礦開發,比以往更加具有潛力和空間。國家有關部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我國鐵礦資源保障能力有望明顯提高。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