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新機制、完善體系 業界聚焦區域品牌建設

2022年05月12日21: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許維娜)“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為以質量品牌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在第六個中國品牌日舉辦期間,開平市委書記余中華在區域品牌創新發展暨“馬岡優品”行政區品牌培育建設研討會致辭表示,開平市委市政府以馬岡鎮為試點,先行打造行政區品牌。

會上,多位專家聚焦行政區品牌建設新探索,探討以質量品牌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據悉,行政區品牌是以行政區優質產品為依托、以行政區命名、由地方政府主導建設的集體性品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副秘書長、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研究員肯定了行政區品牌培育建設的創新意義。她建議,打造行政區品牌時,要注重質量檢驗檢測平台、數字平台、研發創新平台三大平台的建設﹔要加強與外部市場和各地政府的對接,為地方企業引入更多市場資源。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所副院長、中國市場學會會長夏杰長建議,開平加快地方特色產業的科技創新能力和數字化轉型能力,優先探討區域公共技術平台的可能性和接入大灣區科創走廊、大灣區創新網絡的可能模式,以更好地研究開發地方特色產業共性與關鍵性的技術,提高本地區產業創新能力,助力特色產業轉型升級。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姜長雲表示,行政區品牌培育建設,化解了區域公共品牌建設中的難題和“公地悲劇”問題,創新了推進區域品牌建設帶動共同富裕的長效機制,創新了鄉村產業振興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路徑,創新了區域優勢特色產業借勢、聯動、集群發展的方式。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任旺兵表示,政府既要注意推動行政區品牌建設,更要注意抓好全域品牌建設。同時,要注重發揮品牌建設主體作用,充分調動企業、行業中介組織、利益關聯個人等主體參與品牌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形成目標方向明確、多方積極參與、各界合力推進的行政區品牌建設新格局。此外,要注重完善品牌建設體系,增強品牌建設效應,創新品牌建設的體制機制。

開平市委書記余中華表示,3月28日,開平市啟動了行政區品牌培育建設工作,以期通過行政區品牌建設探索區域品牌創新發展新路徑,解決目前區域品牌建設存在的行政邊界不清晰、建設責任主體不明確、品牌利益分配不合理的問題,引領帶動鄉村振興,推動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實現共同富裕。

江門市政府副秘書長莫勁鋒表示,行政區品牌建設是一個嶄新的課題。希望通過打造行政區品牌建設,示范引領建設“開平優品”,為江門市乃至更多的地方提供行政區品牌建設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性經驗。

中國發展改革報社副總編輯於進就區域品牌的創新發展談了三點看法:一是立足於新時代國家重大戰略目標、公共政策定位,破題區域品牌創新發展。二是立足於市場規律和消費者需求,統籌國內國國際兩個市場,共同打造品牌的市場度和開放度。三是立足於區域資源大視野和產業發展大格局,以區域品牌帶動自主品牌建設,開創區域品牌創新發展新空間。

開平市市長陳小曼表示,開平市將著力抓好“馬岡優品”認定標准體系、產品生產體系、產品營銷體系、產業支撐體系和人才支撐體系建設,提高產業集聚力、品牌競爭力和社會影響力。

中國發展改革報社社長徐強表示,開平市是全國首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要突出馬岡鎮稀缺的生態資源優勢,走綠色、有機發展之路,探索將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突出“馬岡優品”獨特的生產流程、制作工藝,鼓勵產品生產技術創新、生產工藝改造,同時強化行政區品牌保護工作,建立全過程溯源管理系統。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