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送新能源突破百億千瓦時

2022年05月14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送新能源突破百億千瓦時

   本報烏魯木齊5月13日電(記者李慧、趙明昊)5月13日,新疆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至4月疆電外送電量達到382.81億千瓦時,其中外送新能源104.54億千瓦時,佔總外送電量的27.3%,較去年同期增長1.95%。

   新疆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在外送新能源電量中,風電外送83.36億千瓦時,光伏外送21.18億千瓦時。外送新能源104.54億千瓦時,可以減少燃燒標准煤316萬噸,這些煤按每節火車車廂載重60噸原煤計算,需要約7.3萬節車廂才能運輸,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853萬噸、二氧化硫2.69萬噸、氮氧化物2.34萬噸,對推動能源轉型和低碳發展起到重要促進作用。

   為進一步做好疆電外送工作,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一方面加快推進相關輸變電工程建設,補強疆內電網網架,另一方面,持續做好疆電外送通道運行維護,為打造疆電直流自主檢修隊伍,保障電力“動脈”安全可靠運行打牢了基礎。此外,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還在精益化檢修、智能化運維、信息化支撐等方面進行探索,大力推進智能機器人替代人、全自動巡檢系統、消防自動化系統等項目建設,不斷優化檢修作業時間。

   新疆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結算部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今年在提升新能源消納方面,新疆積極引導新能源企業擴大市場化交易規模,僅新能源替代交易一項電量就達2.9億千瓦時,為全國電力可靠供應和“雙碳”目標實現提供了堅強支撐。

   新疆能源資源豐富,新能源產業發展潛力和空間巨大。在電網的強力支撐和豐富的交易模式下,新疆的新能源產業也得到快速發展。1至4月,新疆電網新增裝機容量35.2萬千瓦,其中風電10.8萬千瓦、光伏7萬千瓦、余熱余氣余壓機組5萬千瓦,水電12.4萬千瓦。截至4月30日,新疆電網全網總裝機容量達到1.083億千瓦,同比增長4.17%,其中新能源裝機容量3726.7萬千瓦,佔總裝機容量的34.41%,新能源裝機規模位居全國前列、西北第一。

(責編:喬業瓊、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